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中国游客热衷“扫货”日本常备药

2015-07-13 09:08:44      家庭医生在线

继马桶盖之后,热衷在日本扫货的不少中国游客又盯上了“神药”。其实,所谓“神药”只是日本常见的非处方常备药品。

本月1日,日本小林制药公司发布消息称,这家公司部分产品被中国网络媒体推介为“去日本必买常备药”,访日中国游客纷纷“扫货”,公司二季度销售额增至去年同期的5倍多。不仅小林制药,其他几家生产非处方常备药品的日本商家也都生意火爆。

中国游客喜欢购买的日本常备药大致有以下几类:一是儿童药品,如退热贴、止咳糖浆、防蚊虫药膏等;二是保健类药品,如更年期调理、美白瘦身、增强肌体抵抗力、调理消化系统的药品等;三是各种设计新颖、国内市场不多见的药品,如治疗鸡皮肤的角质软化膏、液体创可贴、洗眼药等。

日本常备药近来受到我国游客追捧存在多种客观因素,包括巧妙借助网络营销、推升知名度和塑造好口碑;日元持续走低,使得日本药品性价比提高;赴日国内游客人数大幅增加等,但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日本制药企业常年在常备药市场上的深耕细作。日本的常备药,在众多国内游客心中留下的是“物美价优、安全放心”的印象,而反观我国药品,定价偏高、针对特定人群和少见病的专用药短缺,让人不那么放心。

“家庭小药箱”应该常备哪些药?

家庭药箱药品选用是门学问,必须遵循科学原则。通过前期大量细致的工作,家庭药箱调查已经顺利完成。其调查方案设计科学合理,调查质量控制严格,调查结果科学可靠。在经过国内权威的医药界专家、学者严格分析审核后,结合大部分家庭真实用药习惯,家庭药箱推荐常备药品将逐一浮出水面。我们可以负责任的说,这些药品都是经过严格的审批,细致的考察,结合大众用药习惯,得出结论安全有效,非常值得大家采纳。针对在调查中反映出的家庭药箱应该常备哪些药、按何种方式来准备药品很多人还不是很清楚这个问题,结合家庭药箱调查结果,大家不妨参考以下药品做为自己的家庭小药箱常备药品进行储备:

(1)解热镇痛: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发热、头痛神经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芬必得(调查结果显示58.3%居民常备本药,占调查结果总排名第二位)

拜阿司匹灵(调查结果显示16.3%居民常备此药,专家推荐常备药)

西乐葆(专家推荐常备药)

必理通

扶他捷

曼秀雷敦乐儿退热贴

(2)感冒药: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主要是缓解感冒及由感冒引起的症状如感冒、鼻塞、打喷嚏。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新康泰克(调查结果比例占27.3%,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泰诺(调查结果比例占42.0%的居民常备本药)

板蓝根颗粒(28.6%的居民常备药,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藿香正气水(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日夜百服宁

白加黑

感康

三九感冒灵

康恩贝小儿清热止咳口服液

(3)止咳化痰: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咳嗽、咽干、咽痛、痰多等。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念慈庵蜜炼川贝枇杷膏(调查结果比例占49.7%,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沐舒坦(快速缓解症状,调查结果比例占25.9%)

(4)消化系统: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助消化、胃肠解痉、不思饮食、胃痛、胃肠炎等。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吗丁啉(调查结果比例占50.3%,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江中健胃消食片(调查结果比例占23.1%,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洛赛克

三九胃泰

达喜

斯达舒

好娃娃健儿消食口服液

丽珠得乐

葵花胃康灵

(5)止泻药: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各种腹泻疾病。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易蒙停(止泻首选药,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思密达(止泻效果好,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妈咪爱

美常安

(6)抗过敏: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红疹、麻疹、皮肤过敏、荨麻疹等。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开瑞坦(调查结果比例占48.5%)

仙特明(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7)皮肤炎症: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皮疹、皮炎、癣等皮肤疾病。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达克宁(调查结果比例占46.9%,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三九皮炎平(调查结果比例占43.6%,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艾洛松

采特

派瑞松

(8)跌打损伤: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关节扭伤、跌打肿痛、伤口创伤等。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云南白药(调查结果显示61.2%居民常备本药,占调查结果总排名首位)

邦迪创可贴(调查结果显示51.2%居民常备本药,占调查结果总排名第三位)

扶他林乳胶剂(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奇正消痛贴

斧标驱风油

锐迈

(9)前列腺疾病: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由前列腺疾病引起的尿急、尿痛等。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保列治(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如川非那雄胺片

前列康普乐安片

(10)心脑血管及代谢: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常见的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复方丹参滴丸(老年患者家中必备药品,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降压0号(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开博通

格华止

可定

倍他乐克

索尼特

步长脑心通

天保宁牌银杏叶片

(11)钙制剂: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主要针对于人体钙的缺乏,补充一些含钙制剂。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钙尔奇D(调查结果比例占36.2%,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迪巧

盖中盖牌高钙片

乐力

(12)维生素: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合适补充人体维生素的缺失。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善存(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金施尔康维生素系列

21金维他

(13)眼科: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眼干、眼涩、眼疲劳、眼痛、沙眼等。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珍视明滴眼液(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新乐敦滴眼液

乐敦莹滴眼液

仁和闪亮滴眼露

润洁滴眼液

(14)妇科: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月经不调、阴道炎等妇科常见疾病。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乌鸡白凤丸(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适合女性常备药品)

妇炎洁(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妇科千金片

三金片

洁尔阴

(15)其他:

对应的疾病或症状——其他生活中常见疾病。

家庭药箱常备药品:

西瓜霜润喉片(专家重点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快速缓解症状)

六味地黄丸(专家推荐家庭药箱常备药)

家庭药箱常备药注意

1、家庭药箱常备药选择要适应家庭成员的需要,家庭常备药目的是应付急需和治疗一些常见小病,因此,选择药品品种要有的放矢,不宜盲目求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家庭药箱常备药药品的选择要适应季节气候的变化,要及时地加以更新。即使像预防感冒这样的常备药品,也不能一成不变,不能一年四季都用同一种药品治疗一种疾病。

3、家庭药箱常备药要选择给药方法简便和适合保存的剂型。

4、家庭药箱常备药首选非处方药(OTC药品)。由于非处方药是经过药学专家筛选,认为大众可以根据说明书或药师的口头指导即可以安全应用的药物。但由于大众掌握的疾病和药物知识有限,因此除了一些常见疾病外,一旦患病,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英23岁女孩服避孕药引发心脏病 避孕药中毒知多少?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29日报道,来自英国萨里郡吉尔福德的23岁女孩萨拉·布里松(Sarah Brison)服用避孕药后,第二天清晨心……详细>>

广东省内首次实现“医药分家” 广州市妇儿中心已取消门诊药房

从2月8日起,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将成人门诊药房移出医院,患者在看病后,可在院内缴费或不缴费直接打印处方单,持处方单、诊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得中风等病几率高 专家支招调血脂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近日报道,在得过一次中风或“小中风”的患者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发生心肌梗死或再次中风的风险明显增高。“但是,如果能控制……详细>>

专家: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不应归罪于中医药

由于中医有虎骨入药传统,目前国际上存在“中医药造成老虎等动植物濒危状况”的偏见,近年不时出现国外中医诊所涉嫌使用濒危动物入药被查抄事件……详细>>

弥补鸡尾酒疗法不足 艾滋病治疗推广中医药制剂

艾滋病患者在服用一种特制的中药颗粒剂后,乏力等症状得到明显改善,受损的免疫功能也有所恢复——昨天闭幕的国际中医药预防艾滋病防治大会上,……详细>>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