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食药监总局: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不良反应报告较多

2015-06-28 09:47:4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中西药复方制剂感冒清片(胶囊)的不良反应。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分析显示,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不良反应报告较多,提醒医务人员、公众以及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了解中西药复方制剂的安全性风险。

据悉,感冒清片(胶囊)为中西药复方制剂由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吗啉胍3种化药成分及南板蓝根、大青叶、金盏银盘、岗梅、山芝麻、穿心莲叶6味中药组方而成。功能主治为:疏风解表,清热解毒。用于风热感冒,发烧,头痛鼻塞流涕,喷嚏,咽喉肿痛,全身酸痛等症。

200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数据库共收到感冒清片(胶囊)致血尿不良反应报告98例,占总报告数的3.6%。

一、血尿不良反应特点

1。一般症状较轻,停药后痊愈或好转;

2。涉及片剂的血尿报告占总报告数的比例(10.1%)大于胶囊剂(1.3%),原因可能在于片剂起始剂量较胶囊剂高50%。

典型病例1:患者男,44岁,因患感冒服用感冒清片,4片 tid。连续用药三天后患者出现肉眼血尿及尿频尿痛尿路刺激征,即入院就诊。查尿常规,镜检见红细胞满视野。嘱立即停用感冒清片,给予对症治疗后,患者血尿及尿路刺激征缓解,好转出院。

二、严重不良反应特点

感冒清片(胶囊)为中西药复方制剂,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常与含有相同成分或功效类似的药品联合使用,造成组方成分超剂量使用或引起毒性协同作用,可能导致严重不良反应风险增加。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数据库数据分析显示,合并用药的不良反应中严重病例所占比例(11.9%)大于单独用药(2.0%)。

食药监总局建议广大医务人员及患者在使用感冒清片(胶囊)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其血尿不良反应风险,并尽量避免与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盐酸吗啉胍等成分的药品联合使用。

同时,建议相关生产企业应尽快完善药品说明书的安全性信息,增加或修订警示语、不良反应、注意事项、禁忌、特殊人群用药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项内容;同时应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临床合理用药的宣传,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用药风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查处红螺驴打滚等3种不合格食品 下架1款保健食品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北京味香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艾窝窝等3种食品及保健食品百日牌迈康茶不合格(名单见附件),现决……详细>>

大学生烧烤时不慎点燃衣服 吃烧烤该如何注意安全

10月1日晚上将近9点,在一片欢庆节日的气氛中,却有一个悲伤的消息传来。宁波大学一名学生在烧烤时不慎点燃衣服,情急之下跳进甬江,至今没有……详细>>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无素质人坐地铁不带口罩还狂对他人咳嗽,复工在即如何安全坐地铁和办公?

新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出门时必须戴上口罩。但仍然一些没有素质的乘客拒绝戴口罩出行。最近,一名男性乘坐地铁不戴口罩,还狂对对面的人咳嗽,……详细>>

商务部:商场、超市可拒绝不戴口罩的顾客进入?特殊时期去商场超市购物怎么样才更安全?

现在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已进入寒冬,眼看着春节即将来临,很多人担心会不会呈现今年初疫情趋势。虽然我国疫情也有零星出现,不过能及时发现,及时控……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