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岁女孩性早熟全因恶性肿瘤 儿童性早熟大多不正常需重视

2015-06-26 10:57:31      家庭医生在线

4岁女孩兰兰最近半个月的时间,乳房突然鼓了起来。接诊的医院儿科一看,竟然是一个恶性的生殖细胞肿瘤,除了盆腔内十多公分的实体肿瘤外,腹腔内已经广泛转移,必须先化疗才能确定是否有手术机会。

“乳房发育其实是肿瘤的一个信号,如果不是儿科内分泌的医生,确实不会想到这个原因。”梁黎教授说,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多,而女孩子性早熟中,大约有10%是器质性病变,一个常见的原因就是肿瘤。在梁教授几十年的从医生涯中,接诊性早熟的孩子数,但先后有20多个被最终确诊为肿瘤;肿瘤的类型很多,但外在特征都表现为性早熟,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多。

如何判断孩子性早熟?

儿科杜教授称,女孩性早熟主要表现是乳房增大,家长容易发现;而男孩性早熟则主要是睾丸变大,家长不会一眼就看出来,往往只能等孩子阴茎变大、阴毛长出后才警觉过来,所以来医院看性早熟的男孩,出现性早熟症状往往已有一段时间;加上儿童肿瘤患者与大众观念中的肿瘤患者不太一样,孩子一般不会出现肿瘤全身消耗如消瘦等症状,看上去完全和正常孩子一样,所以医院对每一位就诊的男孩都要求做CT检查,以排除患肿瘤的可能。

男性婴儿,可表现为睾丸轻度增大、有阴茎勃起,甚至可一过性地表现为颜面少许粉刺,此现象可持续到约半岁左右;女婴可出现较明显的乳房发育。甚至极少数女婴还可出现类似青春少女月经的少许出血现象。这些表现一般持续时间不长并且不十分明显,但可出现在2岁之前。

婴幼儿期的这种表现,极其类似于真正青春发育的过程。因此,医学上形象地把它称之为“微小青春期”。大多数孩子都会在两岁之后自愈,家长可以放心。但也存在个别孩子无法自愈,如果2岁之后孩子乳房持续增大,就要重点关注,可能诱发真性性早熟。

专家提醒市民,孩子出现性早熟症状要到正规医院检查,尤其对男孩和6岁以下的女孩出现的性早熟症状更要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陈品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国外2个月费用相当于国内17年治疗费 这种疗法让癌症患者不再海外求医

祈福医院肿瘤科的住院患者来自国内各个省市,也有中国周边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在住院病房里各地方言起此彼伏,常给人一种穿梭……详细>>

专家表示肺癌不可怕"早"字是关键 如何预防肺癌最有效?

11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发起的第15个“全球肺癌关注月”。专家表示,尽管肺癌一般5年生存率只有15%,但早期肺癌或超早期肺癌经过手术根治后痊……详细>>

在家门口享受美国专家问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首次举行中美专家跨国会诊

4月27日上午,一位48岁肝癌复发患者,通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跨国远程会诊中心,得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和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肿……详细>>

粉红丝带,传递力量!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乳腺癌防治月大型公益活动!

每年的10月份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一直威胁女性生命的“健康杀手”,且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榜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医……详细>>

癌症就等于绝症?医生辟谣:这些类型癌症可治愈,不妨来看看

织的恶性肿瘤,起源于间叶组织的恶性肿瘤称之为肉瘤。但一般意义上人们所说的“癌症”泛指所有恶性肿瘤。癌症能治愈吗?临床上如何评价癌症是否治……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马树东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