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粉红丝带,传递力量!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乳腺癌防治月大型公益活动!

2020-10-27 09:26:22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的10月份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一直威胁女性生命的“健康杀手”,且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榜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医学技术的发展,乳腺癌的防治工作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乳腺癌患者的预后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10月25日,由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省宋庆龄基金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和广州市越秀区和友苑粉红丝带协会举办的“粉红丝带 乳腺癌防治月”大型公益活动在花城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科普宣教、专家义诊、乳腺癌患者歌舞表演、公益者骑行等多个环节组成,用群众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乳腺癌防治的意义。


喜!乳腺癌死亡率在下降,5年生存期70%以上!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大科主任陈前军在活动的现场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提到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情况,他表示: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乳腺癌的发病因素非常复杂,其中可能包括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其中,城市的发病率高于农村,但农村发病的增长率却又高于城市。这确实应该引起女性朋友的关注。

虽然发病率在提高,但陈前军主任也表示:“乳腺癌的平均5年生存率可达70%。其中,1期的乳腺癌,经过及时的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0%,甚至100%。所以,早期的诊断治疗真的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陈前军主任强调,乳腺癌的死亡率是在呈下降趋势的,这也与以下几项工作的落实起到了非常大的关系:

首先,人们对健康的关注以及疾病防控意识的提高,也更加注重了对癌症的筛查,使更多的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第二,医学技术的进步,近十几年来靶向治疗、内分泌治疗的发展突飞猛进,更多的先进技术应用到了乳腺癌的治疗中,使乳腺癌的诊治更规范化、系统化。

第三,治疗理念的变化,中医中药作为辅助治疗的手段逐步得到认可;中医中药的合理应用,能减轻患者化疗的毒副作用,提升患者依从性和耐受,在改善患者预后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第四,国家政策也在逐步完善,治疗乳腺癌的靶向药物赫赛汀(曲妥珠单抗)被纳入医保,费用得到大幅度降低;同时,随着国家谈判的深入,赫赛汀有望进一步降低;国产曲妥珠单抗药物也在研发上市……这系列举措也使得患者的负担大大减轻,更好地接受治疗。

闻!乳腺癌很可怕?听听专家怎么说!

活动现场,来自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团向到场群众带来了三场科普演讲:

省中医大学城医院乳腺科许锐主任表示:“乳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比起要听其他患者她们怎么说,其实更应该多多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针对“乳腺钼靶辐射大”、“保乳手术不保命”、“乳腺癌患者不能喝豆浆”等等关于乳腺癌的传言,许锐主任也深入浅出地逐一辟谣。

超声科张建兴主任医师带来了《防微杜渐——乳腺筛查的必要及方法》,他强调了乳腺癌早筛早查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乳腺早筛的几种方法——X线、钼靶、磁共振、彩超以及手诊等几种方法的应用。

乳腺科郭莉副主任医师则从“乳腺癌患者如何根据体质养生”的角度出发,讲述了乳腺癌患者在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药物治疗中,不同体质的人群可能面对的不同副反应,并介绍了不同体质人群日常的调理措施,为乳腺癌患者的日常饮食和生活习惯指点迷津。

随后,省中医乳腺科专家团还与台下观众进行了现场互动问答,群众纷纷踊跃提问。舞台旁的义诊区也如火如荼,不断有患者前来咨询。


乐!那些得了乳腺癌的人,她们依旧美丽!

苍白的面孔,瘦弱的身躯,头上总是带着一顶帽子……这也许是大多数人对癌症患者的刻板印象,甚至许多人也认为癌症患者即使康复了也是一蹶不振的。

而活动当天,经过花城广场的人们很难不被舞台上一群靓丽的身影吸引住,她们身着长裙,身姿优雅、自信从容,而她们恰恰是乳腺癌的康复者。

广州市越秀区和友苑粉红丝带协会是一群由乳腺癌康复者以及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医护人员组成的志愿者组织。在本次公益活动中,她们带来了舞台剧、养生导引功、旗袍秀、朗诵、合唱等多种形式的精彩表演,为广大群众展示了乳腺癌康复者积极、乐观的风采;同时也激励着罹患乳腺癌的患者:打倒了乳腺癌,依旧美丽!


见! 公益传递,希望每位女性都能得到力量!

在主舞台活动进行的同时,一群穿着粉红色T恤的志愿者也在海心沙集结,开启公益骑行活动,让更多的群众见到“粉红丝带”的力量。

小小的“粉红丝带”,是提醒、是关爱、更是祝福;这次的公益活动,是传递、是呼唤、更是心愿。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粉红丝带”凝聚的温暖、关怀、希望、祝福的力量,能传递给每位关爱自己的女性同胞,也祝愿各位与乳腺癌正在抗争或已抗争成功的患者们,能活得更加美丽、更加健康和精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性肿瘤 乳腺疾病 乳腺癌

厦大开设乳房美学选修课 常见的乳房疾病有哪些?

最近来各大高校纷纷出现了奇葩的选修课,今年厦大也推出了一门关于乳房的选修课。厦门大学推出“乳房美学”选修课,引起广泛热议。同时也让社会开……详细>>

“民众身边的好医生”刘鹏熙:帮助病人是行医最大的成果

2016年3月22日,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正式开启。作为第二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寻找身边好医生”活动同步……详细>>

研究发现:女性过胖会增加7种癌症患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有研究表明,过于肥胖会增加乳腺癌等7种癌症的患病风险,英国每年有18000名女性所患癌症与肥胖有关。改善生活方式……详细>>

4年前美容手术埋下恶果 女士“奥美定”隆胸患癌

虽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06年4月已下令停止使用,但是对于以前注射的顾客来说依然是贻害无穷。详细>>

5元成本卖8500元 抗癌假药正成为不法分子“新宠”

自来水加包装,5元一盒的成本,贴上“用于治疗乳腺癌”标签的假冒针剂,卖到患者手中达8500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的空药盒,却以最高700元……详细>>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