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表示肺癌不可怕"早"字是关键 如何预防肺癌最有效?

2015-11-25 11:42:05      家庭医生在线

11月是世界肺癌联盟发起的第15个“全球肺癌关注月”。专家表示,尽管肺癌一般5年生存率只有15%,但早期肺癌或超早期肺癌经过手术根治后痊愈几率非常高,并不可怕。所以,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关键。肺癌是近10年深圳市民发病率最高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且女性肺癌发病率显著升高。肺癌是起源于支气管黏膜上皮,腺体上皮或肺泡上皮的恶性肿瘤。“肺癌之所以可怕,是因为晚期转移速度很快,目前缺乏有效的晚期治疗手段。”

除了吸烟外,职业和环境接触,慢性肺部感染,家族遗传,免疫力降低,代谢和内分泌失调等都是与肺癌相关的因素。因此,非吸烟者可以改变生活方式、早预防、早发现肺癌。据了解,检测家中氡气、避免二手烟、并减少暴露在致癌工作场所,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非吸烟者患肺癌。健康的饮食和大量的水果、蔬菜也有助于降低患肺癌的风险。高危人群应每年体检时进行低剂量螺旋CT帮助发现肺癌早期结节,甚至是毛玻璃样变化。

引致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1、吸烟。目前认为吸烟是肺癌的最重要的高危因素,烟草中有超过3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如:苯并芘)和亚硝胺均有很强的致癌活性。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和亚硝胺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支气管上皮细胞DNA损伤,使得癌基因(如Ras基因)激活和抑癌基因(如p53,FHIT基因等)失活,进而引起细胞的转化,最终癌变。

2、职业和环境接触。肺癌是职业癌中最重要的一种。估约10%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均能引发肺癌。

3、电离辐射。肺脏是对放射线较为敏感的器官。

4、既往肺部慢性感染。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但较为少见。

5、遗传等因素。家族聚集、遗传易感性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

1、控制与禁止吸烟。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2、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3、对于没有吸烟史的非高危人群,要想科学预防肺癌,除了要做到拒绝被动吸烟、重视并积极治疗肺部慢性疾病、减少室内外空气污染、家庭装修后保持通风换气之外,也应每年进行定期体检筛查,争取做到早期发现,以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林宗可 )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