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千人每天使用抗生素157克 家庭药箱里别备抗菌药物

2015-06-25 14:01:43      家庭医生在线

抗生素,被誉为“改变人类历史的科学发现”。但如今,抗生素滥用现象普遍,昨天在浙大一院举办的“医改与抗菌药物管理”媒体沟通会上,专家呼吁,家庭药箱里不要储备抗菌药物,还要规范养殖业的使用。

千人每天使用抗生素157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介绍,2013年,中国抗生素总消耗量16.2万吨,其中人用7.8万吨,动物用8.4万吨,千人每天使用量157克。同期,美国消耗量1.8万吨,其中人用0.34万吨,动物用1.46万吨,千人每天使用量28.8克。

调查显示,至少30%人群将抗生素当作万能药,60%的普通家庭日常药品储备中有多种抗生素,多数人群在感冒时,自行服用抗生素或者要求医生开抗生素。

“抗生素滥用会让细菌产生耐药性,如美国,超级细菌MRSA致死患者超过艾滋病。”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肖永红说。2014年全球十大死因疾病中,下呼吸道感染、腹泻病、结核病分列第4、7、10位,多属于细菌性感染。

抗菌药物滥用还会导致人体微生态失调。李兰娟说,人体内的细菌大部分是有益菌,它们产生维生素、消化酶,同时抑制有害细菌生长。使用抗菌药物后,杀死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杀死有益菌,从而导致菌群失调。最常见的会出现腹泻、维生素缺乏消化不良等症状。

李兰娟在救治重症H7N9患者时,首创“四抗二平衡”原则,其中一项是抗感染,“不是让患者一开始就用抗生素,如果一开始就用,会引起新的感染。我们主张抗继发感染,感染出现了再用抗生素。”

肖永红呼吁,家庭药箱不要储备抗生素,要树立这样的观念,“抗菌药物≠消炎药,抗菌药物≠感冒药,抗菌药物≠退烧药”“能口服不注射,能单用不联用,能窄谱不广谱”。

养殖业是抗菌药物滥用庇护所

“抗生素滥用不仅是医院的问题,更严重的发生在家禽、家畜身上。”李兰娟说,养殖业是抗菌药物滥用鲜为人知的庇护所。

2005年,我国养殖业累积消耗抗生素10万吨,其中作为治疗动物疫病的抗生素制剂仅为1.4万吨,所剩余的8.6万吨药物主要违规添加于动物饲料,作为动物促生长剂使用。我国近年来出口动物产品检验发现,抗生素残留在20%-23%。

近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发布中国抗生素使用量和排放量清单。这项历时10年的研究表明:在人口较密集的中国东部,大江大河流域抗生素环境浓度普遍偏高,且排放量密度是西部流域的6倍以上,有的比西方国家的标准水平高出10倍以上;而珠江流域的抗生素排放密度为全国最高。

这些进入动物体的抗生素一部分残留在体内,一部分排出动物体,进入自然界。残留在动物体内的,被人们食用以后,可能产生蓄积;进入自然界的,有些半衰期很长,可能通过饮水或者其他途径被人体再度吸收,会给人体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干扰人体微生物环境的稳定。

在美国的“抗击耐药细菌国家行动计划”中,除了提出“到2020年把门诊患者的抗菌药物不当使用数量减少一半;住院患者的抗菌药物不当使用数量减少20%”等,还提出“杜绝将重要的医用抗菌药物当作家禽、家畜的生长促进剂等。”

相关链接:滥用抗生素四大危害

第一重:毒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应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切不可盼复心切,擅自加大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 成的抗菌药,如氟哌酸)的药量,否则很可能损伤神经系统、肾脏、血液系统。尤其是对肝肾功能出现异常的患者,更要慎重。需要强调的是,一般来说,轻度上呼 吸道感染选用口服抗生素即可,但很多人却选择了静脉输液,这无形中也增加了出现副作用的风险。

第二重:过敏反应

多发生在具有特异性体质的人身上,其表现以过敏性休克最为严重。青霉素、链霉素都可能引发,其中青霉素最常见也更为严重。过敏反应严重时可能致命。

第三重:二重感染

当用抗菌药物抑制或杀死敏感的细菌后,有些不敏感的细菌或霉菌却继续生长繁殖,造成新的感染,这就是“二重感染”。这在长期滥用抗菌药物的病人中很多见。因此治疗困难,病死率高。

第四重:耐药

大量使用抗生素无疑是对致病菌抗药能力的“锻炼”,在绝大多数普通细菌被杀灭的同时,原先并不占优 势的具有抗药性的致病菌却存留了下来,并大量繁衍。而且由于药物长期刺激,使一部分致病菌产生变异、成为耐药菌株。这种耐药性既会被其他细菌所获得,也会 遗传给下一代。“超级细菌”很大程度上就是抗菌药物滥用催生出来的。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很可能使人类面临感染时无药可用的境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人兜售“换孩”药 男娃女娃可随意换?

生男孩生女孩能通过吃药控制?近日,读者报料称淮北个别地方有人兜售一种可以选择生男生女的“换孩”药。据称这种药可以控制生男孩还是生女孩,甚……详细>>

研究发现西柚汁与85种药同服可产生不良反应

加拿大研究人员26日在《加拿大医学会会刊》上发表论文指出,越来越多的药物被发现与西柚汁同服会引发不良反应,甚至可能导致猝死等严重副作用。详细>>

癌术后如何预防复发 病人招募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肿瘤内科门诊招募患者进行降低直肠癌相关死亡率的研究。详细>>

女子吃了4个月何首乌 头发没黑皮肤黄了 药物性肝炎有哪些诱因?

吃何首乌能乌发的偏方在民间广为流传,45岁的余女士为了让白发变黑,连续4个月服用何首乌,竟变成“黄人”住进了医院,药物性肝炎有哪些诱因?详细>>

女子朋友圈刷到头孢配酒跨省报警 服用哪些药物时不能喝酒?

一般各种应酬或家庭聚会时离不开酒,虽然喝酒是事业成功的一步,也能增加朋友之间的亲密度。不过,服用某些药物时尽量不要喝酒,以免药物中的某成……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