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正文

行业整合使化药制剂业强者恒强 传统药企试水处方药电商渠道

2015-06-24 09:31:51  来源:美通社    转载

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在“十一五”期间保持了高速增长。但进入“十二五” (2011-2015年),政策因素主导行业发展方向,药品招标采购政策以及“新版 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的实施,都对市场规模增速带来一定的影响。

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政策于2011年推行,该政策促进中标企业在中标区域内的销量实现大幅提升、促使中标后的竞争简单化,有利于具备规模及成本优势的行业领先企业中标并实现销量大幅度增长。而规模较小、成本控制能力较差的企业,其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根据食药监的公告,所有药品生产企业应在2015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 GMP 规定要求,否则在期限后不得继续生产药品。我国制药企业约有5,000家,其中70%以上的企业营收不足5,000万元,另有近20%企业亏损。根据已通过 GMP 认证的企业及卫计委官员预测数据,新版GMP的改造平均需要每家医药企业投入3,000-6,000万元人民币,因此诸多企业无法独立完成改造工程,或将沦为被并购对象。

“提高行业集中度可以减少同质化竞争,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龙头企业,有利于行业长期发展。预计经过2-3年的行业整合期,化药制剂行业将延续高速发展态势。”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昕博士指出。

处方药网上销售政策有望落地,传统药企及电商纷纷提前布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4年发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放开网上药店的处方药销售。“医药分家”是长期趋势,药品竞价更可能成为控费手段之一,而医药电商带来的竞价机制是降低医保费用的重要手段。随着政策的不断试水,处方药的互联网销售模式政策有望落地,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将为化学药品制剂制造商进入销售领域包括零售市场打开大门。“医药电商或将成为未来医药行业最具吸引力的投资领域之一。”王昕博士谈到。

相比美国医药电商在美国药品零售额中20%以上的占比,2014年,我国医药电商销售额相对化学药品制剂市场占比还不足1%。可见电商渠道潜力巨大,加上即将解禁的处方药市场,行业内外均对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医药电商将颠覆传统企业药品流通模式,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开始加足马力布局这一领域。

2014年1月份,阿里巴巴出手超10亿元收购中国香港上市公司中信21世纪54.33%股份,而后者拥有第三方网上药品交易牌照。另外,腾讯通过联手九州通也已切入医药电商业务。

2014年9月,太安堂宣布以现金3.5亿元收购康爱多100%股权。这被认为是国内医药类上市公司收购医药电商的第一单。康爱多2010年7月成立,致力于医药 OTC 及保健品线上销售及服务,公司旗下拥有康爱多网上药店(自建平台)、康爱多大药房旗舰店(天猫)及移动互联网Web 端,同时还拥有多家线下的实体药店。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研究发现抗精神病药引发的肥胖有“方”可医

详细>>

专家:慢阻肺治疗有望迎来给药方式新变革

昨天,德国制药巨头勃林格殷格翰公司宣布其全新软雾吸入装置——思力华能倍乐正式在中国上市,将给广大慢阻肺患者带来更加高效、安全、方便的治疗……详细>>

正常高值血压人群不可忽视 需重视日常生活方式

体检结束后,经常有人看着体检单会有疑惑,我的血压是正常的,但是血压值偏高,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要不要吃降压药?会不会变成高血压?生活……详细>>

按按穴位也能去病 快收藏不花钱的“穴位方”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生了病就得吃药,血压高得吃降压药,血糖高得吃降糖药,胃疼得吃胃药,心脏出了问题得吃救心丸,睡眠不好得吃安眠药……详细>>

脾胃不好百病生 健脾养胃试试这个调理方法

中医里讲“脾胃是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一虚,百病由生”,也就是说无论外感和内伤,皆与脾胃健旺有关,比如:气血不足、面色苍白……详细>>

  • 余旭辉

  • 秦鉴

  • 粟漩

  • 吴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