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正常高值血压人群不可忽视 需重视日常生活方式

2016-03-09 09:10:19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黄琳 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夜诊,周四上午

体检结束后,经常有人看着体检单会有疑惑,我的血压是正常的,但是血压值偏高,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要不要吃降压药?会不会变成高血压?生活中要注意些什么可以防止变成高血压?

什么是正常高值血压?

1984年医学家们首次提出“高正常血压”概念。根据中国高血压治疗指南(2015年修订版)高血压的定义为,未用降压药物,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而收缩压为130—139mmHg,舒张压为85~89mmHg,二者只要一项达此水平,便是正常高值血压。也就是说“正常高值血压”是尚未达到高血压诊断标准的血压,正常高值血压是不是对身体没有影响?是不是任由其发展?这些都是我们需要了解的问题。

据2002年的一项全国大规模的调查发现,中国18岁以上居民正常高值血压检出率为34%,男性高于女性,正常高值检出率在40—59岁年龄段最高。与正常血压人群相比,正常高值血压人群脑卒中发病危险增加了56%,冠心病危险增加44%,总心血管病危险增加52%。从以上的调查结果不难发现,正常高值血压容易导致脑卒中、冠心病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人身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后果也非常严重,故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血压处于正常高值要不要吃降压药?

医生的建议;如果是患有糖尿病或并发心、脑、肾损害的,则应进行药物降压治疗,将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如果是无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可以采用非药物疗法进行治疗,定期到医院在医生指导下,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定期与医生联系及时寻求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非药物疗法:1)减少钠盐摄入,2)合理饮食,3)规律运动,4)控制体重量。5)戒烟。6)限制饮酒,7)心理平衡

1、减少盐的摄入:理想的摄盐量每人每天是不超过6克,然而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从膳食中获的钠盐量平均是15克左右,北方更高于南方。实际上人体每天对钠盐的生理需要量仅仅是0.5克,所以高血压患者或者血压正常高值者每天食盐摄入的量更应该减少,最好每天在5克以下。少吃含钠盐高的食物,如酱油、辣椒酱等调味品,咸鱼、咸肉、香肠等腌制品以及蛤贝类、虾米类干的海产品等,还有咸面包、皮蛋等都是应该限制的食品。

2、合理饮食:有效降低血压的饮食模式是每天摄入足够的蔬菜、水果、低脂(或脱脂)奶及全谷食物,保证有足够的钾、镁、钙、纤维、蛋白质的摄入,要尽量减少饮食中油脂(特别是富含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油脂)的摄入。适度吃些痩肉、禽肉、鱼肉。少吃甜食,拒绝饭后甜点。

3、规律运动:不同方式的有氧运动可以有效地降低血压,可以适当的穿插一些高强度的运动,如篮球、羽毛球、网球、游泳或快走、跑步等等,每次30分钟以上,每周5次,只有长期进行体育锻炼,才能有效地预防高血压病的发生。

4、控制体重:正常体重指数(BMI)是18.5—23,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超重和肥胖者患高血压病的概率是正常体重者的3倍-4倍;腹部脂肪聚集越多,腰围越大,患高血压的几率越高,成年男性以腰围<85cm、女性<80cm为宜。控制体重的关键是“吃饭适量,活动适度,心情放松”,三餐有规律,每餐吃八分饱,不吃夜宵,晚餐在八点之前吃完;吃饭时要细嚼慢咽,不要把食物作为发泄情绪的对象。

5、戒烟:吸烟对血压和血管的严重影响是非常明确的,抽烟时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长期大量地吸烟,如每日抽30~40支香烟,可引起小动脉的持续性收缩,天长日久,小动脉壁的平滑肌变性,血管内膜渐渐增厚,形成小动脉硬化,因此,吸烟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是不吸烟者的2——3倍。若血压值已经偏高了,一定要戒掉吸烟的不良习惯。

6、限制饮酒:在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当中,饮酒是在所难免的,少量饮酒对心脏有益且对血压无影响,但经常大量饮酒必定会使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或血压值偏高者,要限制自己最好不饮酒或少量饮酒。可以少量饮一点红酒,红酒有活血化瘀、滋补养颜的作用,每次饮用量不超过30ml为宜。白酒因度数高,引起心律加快,血压升高,应属禁忌之品。

7、心理平衡:生活中放松心情,要有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的心态,这样才对事业、生活、健康有益。

穴位保健可以每天做一做穴位按摩或自我保健操,对降低血压和防止血压升高有效。如:1、穴位按摩:可选取神阙穴、涌泉穴、太阳、攒竹、风池、百会、合谷、内关、足三里等,用双手拇指或中指分别按揉穴位100次,按摩手法宜轻快柔和,以局部产生痠胀感为佳,禁用强刺激和粗暴手法,以自我能够耐受为宜,每日按摩2~3次,每次约10—20分钟。具有调神、调息、调身的作用,可以使患者的情绪稳定,放松精神和肌群的紧张性,促使人体的生理、生化过程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缓解大脑对整体的应激性反应,为机体的休息、调整提供有利条件。2、推拿:于晨间自我推拿1次,每次20分钟左右。步骤(1)推法从印堂至神庭24次,从攒竹至太阳24次;头顶五指拿法,由前向后10次,扫散头部每侧30次;(2)项部按揉法,沿督脉、膀胱经、胆经,每条线30次,拿揉肩井每侧10次;(3)推桥弓,桥弓穴位于人体脖子两侧的大筋上,左右移动头部的时候都能感觉到,具有降压的作用,先左后右,每侧20次。

体质调理:中医认为,人体体质共分为9种基本类型: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瘀血质、气郁质、特禀质。我们从临床中发现,高血压病的易患体质以阴虚体质、湿热体质、瘀血体质,以及痰湿体质为主,所以,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针对不同的体质进行干预,中医食疗就是简单、方便、有效的方法之一。

1、阴虚体质:莲子百合煲瘦肉——莲子(去芯)15克,百合20克,太子参10克,猪瘦肉100克,盐适量。制作:用莲子(去芯)、百合、太子参、猪瘦肉,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本汤具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的功效。

2、湿热体质:薏米绿豆粥——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大米50克。将薏米、赤小豆和大米一起入锅加清水适量煮粥,煮熟即成。此粥可在每日早食用。具有清利湿热、降血压、降血脂的作用,一年四季适宜食用。

3、瘀血体质::黑豆山楂粥——山楂20克,黑豆2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制作:山楂和黑豆、粳米一起水煎煮熟,加适量红糖,分次温服。本粥具有活血祛瘀,祛脂消食的功用。

4、痰湿体质:薏米茯苓煲瘦肉汤——薏米30克,茯苓30克、山药10克、猪瘦肉100克。制作:山药、薏米、茯苓、猪瘦肉,置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本汤具有健脾,益气,利湿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琳

黄琳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 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

男子不慎割破手腕动脉大出血 动脉大出血怎么办

李先生39岁,在家干活时左手腕大动脉不慎被玻璃割破,导致动脉大量出血。不慎将左手送医途中又遇晚高峰,情况危急请求救助。因救助及时目前伤者……详细>>

“大姨妈”长时间旷工不能只怪内分泌 月经失调的原因有哪些

如果月经迟迟不来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一般情况下可能是由于生长发育、内分泌、染色体等问题,过度减肥以致体型消瘦或者是特别胖的女生,可能会有……详细>>

脸盲症女子站在镜子认不出自己 脸盲症如何记住一个人?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0报道,美国一位女性患上了一种较为罕见的疾病——脸盲症。这位女士的症状十分严重,站在镜子前,她甚至都不能认出自……详细>>

三大原因让女性气血不足 中医名家告诉你如何调理

“新妆宜面下朱楼”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佳句之一,描写了春季女性脂粉容颜相宜下楼玩耍的美好情景。女性的美,美在由内而外,气血则是女性美的关键……详细>>

罗伊氏乳杆菌或能缓解婴儿过度哭闹 婴儿哭闹着不睡觉家长该怎么办?

一部分婴儿出生不久总是啼哭不已,让家长心疼有焦虑,那么婴儿过度哭闹有什么办法解决吗?据报道,澳大利亚默多克儿童研究所日前发布新闻公报说,……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