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专家研究发现抗精神病药引发的肥胖有“方”可医

2008-02-27 13:26:5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记者18日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获悉,有关专家经过两年多时间的临床研究发现,抗精神病药物所致的体重增加,可通过传统抗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以及适当的生活方式干预得以有效降低。

  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博士生导师赵靖平教授等专家的这一研究成果的论文,日前在世界医学权威杂志《美国医学杂志》上发表,引起国外同行及媒体关注。

  据了解,目前广泛应用于治疗精神障碍和严重行为障碍的非典型性抗精神病药物,如奥氮平、利培酮等,都会引起身体代谢方面的不良反应,包括体重增加、高血脂、高血糖、胰岛素及瘦素抵抗、血清脂联素水平降低等。而这些不良反应,甚至会引起并发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后果。

  2004年10月起,赵靖平教授带领课题组,专门针对这一世界医学领域关注的问题开展研究。128例已接受了抗精神病药治疗且体重增加均超过10%的首发分裂症患者作为他们的研究对象。一些权威专家认为,这一研究结果为解决抗精神病药导致的体重增加与代谢综合征提供了一个有效方法,对于防治药物导致的代谢综合征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和实用价值。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近半数人体重超标 体重超标有什么危害?

近日,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的《北京市2014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显示,在近400万参加体检的人中,超重和肥胖是身体存在的大问题,有近一半……详细>>

[8.24]中山三院: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体重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危害也是非常严重的,不但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甚至回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饮食无疑是控制体重最好的办法了。……详细>>

内脏脂肪有无超标首先看腰围 如何预防脂肪肝?

体检中查出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除了肥胖者,一些身材苗条的人也查出脂肪肝。杭州市某医院最近就来了一位苗条女士,她被查出内脏脂肪超标20%,……详细>>

走路就能延长寿命 只有几个人知道

美国政府向国内的成年人建议,每周至少要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健步走就属于这个范畴。每周5次,每次30分钟,或者每天21分钟,……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减重与代谢疾病外科咨询日

肥胖是世界性的问题,肥胖会引起各种代谢性疾病。一般认为控制饮食和运动是最好的减肥方式,而对于严重肥胖症患者来说,常规方式难以凑效,这部分……详细>>

  • 张惠杰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