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农户开车载活羊卖羊奶 羊奶没消毒小心染菌

2015-06-14 09:13:5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友@弗瑞大魔王发微博称,路过长安区绿园十字,看见一辆轿车上面装了两只羊,这是去卖羊奶么?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辗转联系到这位车主。车主叫黄百利,今年50岁,长安区人。5年前,老黄花了10万多元在长安区开了一家养殖场,雇了5位工人私人养殖土鸡、羊和猪,常年靠贩卖家禽维持生计。

农户开车载活羊卖奶月入过万,创新奇葩的创业方式令人大开眼界。现在市面上很多鲜奶产品都有掺假,市民们想要买到纯净的鲜奶简直是难上加难,而农户开车载活羊卖奶,现挤现卖备受市民追捧,亲眼看见的一定是最放心的。

现挤羊奶不卫生 小心感染布氏杆菌

很多市民都觉得路边现挤现卖的羊奶新鲜,而忽略了喝这种羊奶的风险。这不,周村的刘女士有点口腔溃疡,本想喝羊奶去去火,不想一个多月后竟然高烧不退,为治病花了1万多元,甚至怀疑自己得了癌症。直到遇到一有经验的医生,才确诊是感染了布氏杆菌。看来,这路边的现挤现卖的羊奶还是要慎买。

周村的刘女士今年43岁,两个月前她有些口腔溃疡,看到路边有人牵着羊卖羊奶,她想到羊奶可以杀菌消毒,就买了一杯。40天后,刘女士开始发高烧,达到42℃,先后到周村多家医院检查,发烧40多天,刘女士甚至怀疑自己得了癌症。“我整个人都有点崩溃了。”刘女士说,她治病花了一万多元,最后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就诊。医生根据多年经验,发现刘女士可能感染了布氏杆菌。经过询问病史,医生了解到刘女士曾经喝过羊奶,就建议刘女士到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查。“检查结果是布氏杆菌病的抗体滴度很高,差不多确定是布氏杆菌,但为了最终确定,我们又通过三次细菌寻找,最终确定就是这个病。”接诊医生说,对症下药后,刘女士的病情很快好转。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专家介绍,街头这种现挤现卖的奶极不卫生,未经杀菌消毒处理,里面含有牲畜体内的活性致病菌。如果牲畜感染了布氏杆菌病、结核病、乳房炎、口蹄疫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等,奶中就很可能带有这些疾病的病原微生物,人饮用后会造成人畜共患。另外,现场挤奶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按正规操作,挤奶前挤奶人员应该对牛羊的乳房、盛奶容器及自己的双手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鲜奶挤出后,应马上冷却保存。对于市民认为把奶煮开就能达到杀菌消毒效果的看法,防疫专家表示,某些细菌如布氏杆菌在奶煮开时,依然活性很强,仍然能危害人体健康。因此,市民最好不要购买这种鲜奶,而应选购由正规厂家生产的已经卫生检疫和杀菌消毒的羊奶。

羊奶的营养表现在哪?

羊奶能健胃整肠、改善营养不良

牛奶为酸性,而羊奶偏弱碱性,对胃酸过高及胃溃疡患者有辅疗效果。羊奶脂肪球是牛奶的1/3,营养吸收快,消化时间短,对胃肠有改善作用。强健体魄、改善骨质疏松症。羊奶中钙含量是牛奶的1.3倍,对发育中的小孩及青少年骨骼的成长有明显帮助,对预防老年人骨质疏松症也有显著的作用。

羊奶能养颜美容

羊奶中丰富的上表皮细胞生长因子,可养颜,细白皮肤;对于皮肤粗糙、干燥角质化的预防有极大助益。

羊奶能帮助大脑发育及智力的发展。

羊奶中含大量的B 族维生素,充足的B 族维生素是脑组织维持正常功能的先决条件,如果缺乏将会影响大脑发育及智力的发展。增强免疫力、促进发育。维生素A 在人体的代谢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羊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可增强免疫力、促进发育。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伙弃考只为白血病妈妈 白血病还能治好吗?

每天上午9点,在山东省淄博义乌小商品城门前,都有一个大男孩在街头用双手撑起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有妈才有家,山理学子弃考救母。 这名弃考……详细>>

街边的香精玉米吃不得 盘点十大不能吃的街边小吃

据传:街边售卖的煮玉米加了玉米香精,不管在锅内煮多久,都会保持明黄色,长期食用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其实,香精玉米并不是新出现的,市场上反复……详细>>

小伙患癌因常吃烧烤 揭秘最易致癌的3种常吃食物

18岁的小林老家贵州,初中还没毕业,就跟父母一块到东阳来打工了,一直在南马镇的一家小工厂上班。两年前,他突然肚子痛,大便里还有血,到医院……详细>>

隔夜开水易致癌?放置超过24小时的开水不能喝

水是人体的重要构成部分,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日常生活中多喝水特别是开水有益健康,可水怎么烧,开水怎么喝,还有不少讲究。详细>>

艾灸烟污染爆表致癌?专家辟谣:艾灸产生PM2.5对人体影响小

近日,一条有关艾灸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艾灸烟导致PM2.5爆表,请不要污染你和孩子的空气”。该帖表示,实验者通过检测仪测量宣称,艾烟污……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