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现代住房可降患疟疾风险 人患疟疾有哪些典型症状

2015-06-10 13:47:52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路透社6月9日报道,新的研究表明,现代化的土屋及传统住房能够大幅降低非洲、亚洲和南美高危地区人群得疟疾的风险。

科学家们研究了不同住房对人们患蚊虫传播的传染病的影响,结果发现现代住房的居民比传统住房内的居民得病率降低47%。研究员们发现,现代房屋由于备有封闭式的檐口、天花板和门窗,房内居民患疟疾的机率降低了45%至65%。

史蒂夫•林赛(SteveLindsay)是英国杜伦大学的教授,其参与领导了此次研究。他表示,改善后的住房有很大潜能降低全球的疟疾传染,可以帮助人类防止并消除疟疾。由于全球主要媒介传播疾病,如登革热、利什曼病、查加斯病及淋巴丝虫病都是室内传播的。更现代化的、封闭的住房可以有效地预防这几种危险传染病。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每年因疟疾死亡的人数是60万,其中大部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婴儿及儿童。

此次研究结果9日发表在《疟疾杂志》((MalariaJournal))上,林赛和露西(LucyTusting)研究了90例的现代住房和传统住房内的疟疾病例。露西称,研究结果表明了现代住房能显著降低疟疾的传染,证明了住房改善对公众健康多么重要。

典型的疟疾多呈周期性发作,表现为间歇性寒热发作。一般在发作时先有明显的寒战,全身发抖,面色苍白,口唇发绀,寒战持续约10分钟至2小时,接着体温迅速上升,常达40℃或更高,面色潮红,皮肤干热,烦躁不安高热持续约2~6小时后,全身大汗淋漓,大汗后体温降至正常或正常以下。经过一段间歇期后,又开始重复上述间歇性定时寒战、高热发作。

四种人体疟疾典型的临床发作大体相似,可分为前驱期、发冷(寒战)期、出汗期和间歇期。每个时期的症状各有特点,分别如下:

前驱期:患者有疲乏、头疼、不适、厌食、畏寒和低热。此期镜检多为阴性。发冷期或寒战期:持续数分钟至1小时,常伴头痛、恶心和呕吐。此时体温多已超过38℃。镜检疟原虫时,大部分为裂殖体和环状体。

发热期:一般持续3~4小时,头痛加剧,体温高者可超过40℃。多次复发的病人,可只定时出现微寒和低热,或头晕、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和三叉神经痛而无明显的高热。所见的原虫以小滋养体为主。

出汗期: 可微汗至大汗淋漓。在此期内体温迅速恢复正常,上述各种症状逐渐消失。

间歇期:系指前后两次发作的间隔时间。时间长短取决于虫种和免疫力。恶性疟病例很不规则,短仅数小时,长达24~48小时;间日疟为48小时。镜检所见原虫间日疟以大滋养体为主,恶性疟可能在此期查不到疟原虫或查到个别环状体。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本土病例1例在天津?疫情没有结束该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冬季是流行感冒高发期,其症状跟新型冠状病毒差不多,这让人们甚是惧怕。在这特殊时期,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避免流感缠身。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科学家发现能抑制癌症转移的新药 如何有效预防癌症转移

研究人员发现通过优化筛选出来的药物,可以降解多种癌细胞系中的,可以在体外抑制癌细胞侵袭。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药物可以抑制三种人癌症发生……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