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被犬咬伤后应要及时处理 24小时内须打狂犬疫苗

2015-06-08 18:58:02      家庭医生在线

6月8日讯“路见不平,拔拳相助”,这是三天来流传在佳木斯桦南县土龙山镇福安村村民间的一句话。4日中午,福安村里一只巨型藏獒挣断锁链,在咬伤一名老太后,又扑向一辆摩托车,将车上两人撕咬在地。危急时刻,途经此地的李士宝挺身而出,徒手将疯狂的藏獒制伏。被咬的三名村民伤势不重,没有生命危险。

狂犬病是通过动物咬人时牙齿上带的唾液中的狂犬病病毒侵入人体而受到感染,你没有流血,就没有病毒侵入身体,是绝对不会有事的。退一万步,假定你破了,狗如果打了狂犬病疫苗,也会没事。

统计发现就是被真正的狂犬或其它疯动物咬伤,且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结果也只有30%-70%的人发病。

被狂犬咬伤后是否发病有很多影响因素:

1、要看进入人体的狂犬病毒的数量多少,如果疯狗咬人时处于发病的早期阶段,它的唾液中所带的狂犬病毒就比处于发病后期时少;

2、咬伤是否严重也影响被咬的人是否发病。大面积深度咬伤就比伤口很小的浅表伤容易发病;

3、多部位咬伤也比单一部分咬伤容易发病,且潜伏期较短。

4、被咬伤后正确及时的处理伤口,是防治狂犬病的第一道防线,如果及时对伤口进行了正确处理,和抗狂犬病暴露后治疗,则可大大减少发病的危险。

5、通过粘膜感染发病较咬伤皮肤感染发病难,而且病例较多呈抑郁型狂犬病。

6、疯动物咬伤头、面和颈部等那些靠近中枢神经系统的部位或周围神经丰富的部位,较咬伤四肢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要高。

7、抵抗力低下的人较抵抗力强的人更易发病。

注意:24小时内必须打狂犬疫苗

1、人被狗咬伤后,不管当时能否肯定是疯狗所为,都必须按下述方法及时进行伤口处理:

2、若伤口流血,只要不是流血太多,就不要急着止血,因为流出的血液可将伤口残留的疯狗唾液冲走,自然可起到一定的消毒作用。

3、对于流血不多的伤口,要从近心端向伤口处挤压出血,以利排毒。同时,必须在伤后的两个小时之内,尽早对伤口进行彻底清洗,以减少狂犬病的发病机会。

4、用干净的刷子,可以是牙刷或纱布,和浓肥皂水反复刷洗伤口,尤其是伤口深部,并及时用清水冲洗,不能因疼痛而拒绝认真刷洗,刷洗时间至少要持续30分钟。

5、冲洗后,再用70%的酒精或50度-70度的白酒涂擦伤口数次,在麻醉条件下,涂擦时疼痛较明显,伤员应有心理准备。涂擦完毕后,伤口不必包扎,可任其裸露。对于其他部位被狗抓伤、舔吮以及唾液污染的新旧伤口,均应按咬伤同等处理。

6、经过上述伤口处理后,伤员应尽快送往附近医院或卫生防疫站接受狂犬病疫苗的注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子被狗咬3月后怕风怕水痛苦离世

对于金阿姨的家人来说,过去的三天,是最难熬的日子。5月20日,金阿姨出现胸闷症状,还伴随着怕风怕水;5月22日,她入住东阳市人民医院,被……详细>>

男子手被流浪狗舔了一下50天后身亡

9月27日晚,淄建一七旬老人逗宠物猫玩时被咬伤。 上周末,潍坊刘先生的儿子在家与宠物狗玩闹时被咬伤。 今年暑假期间,聊城多名……详细>>

2010年全国传染病死亡1.5万余人

2010年1月1日零时至12月31日24时,我国共报告法定传染病发病6409962例,死亡15257人,报告发病率为480.24/10万……详细>>

孕妇被爱犬抓伤半年后身亡 孕妇被犬伤害后该怎么办?

东坡区修文镇党委书记张启红介绍,今年1月,该镇市民曾某,因疑似狂犬病,被送往眉山市中医院治疗。期间,据曾某讲述,她在2016年7月左右,……详细>>

陕西汉中“打狗”的是非曲直

1996年,全国有159人死于狂犬病。而近年死于这种高死亡率人畜共患病的数字,每年都保持在四位数,2007年、2008年,狂犬病都夺去……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