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发现80%的防晒霜效果不与宣传相符

2015-05-29 08:53:2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媒称,一项新研究发现,市场上80%的防晒霜效果不像生产商宣传的那么好,或含有可能对人体有害的成分。

据美国大全新闻网5月22日报道,非营利机构美国环境工作小组(EWG)近日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在该组织检测的1700种防晒霜、唇膏和保湿产品中,八成产品的效果没有承诺的那么好。

EWG发布的《2015年防晒指南》称,我们能买到的绝大多数防晒产品,要么“防晒效果欠佳,要么含有二苯酮-3和维生素A等令人不安的成分”。

二苯酮-3可以渗入皮肤,进入血液,模拟雌激素的作用,扰乱激素系统。部分研究称,维生素A进入皮肤可能使皮肤对阳光更敏感,从而加速皮肤瘤和皮肤损伤的形成。

报道说,数十种防晒产品在EWG报告的“耻辱堂”中赢得了一席之地,因为它们的效果与承诺不符,或含有可能存在风险的化学物质。另有217种产品在安全性和效果方面赢得了该组织的最高评级。

相关链接:6类人更要防晒

每个人对紫外线的敏感程度不同,在同样时长、同样光照强度下出行的人中,有些只是微微晒黑,有些却出现了红斑脱皮等现象。不仅如此,即使是同一时间,在不同的地点,阳光对皮肤的“杀伤力”也不同。专家提醒,以下6类人需要格外注意防晒。

皮肤白皙的人。专家称皮肤越白嫩的人越要格外注意防晒。这是因为肤色浅的人对光比较敏感,更容易晒伤,这也是黄种人罹患皮肤癌几率较白种人略少的因素之一。

儿童青少年。儿童期是对紫外线最敏感的时期,因为孩子的皮肤、眼睛组织都比较脆弱,再加之他们户外活动较多,一年之中暴露于阳光下的时间是成年人的两倍以上,所以更要做好防晒工作。研究显示,尽管皮肤癌多发病于中年时期,但人一生中受到紫外线伤害大部分发生在18岁之前。研究指出,在15~20岁期间如果有5次或5次以上晒伤起泡的经历,患黑色素瘤的风险将增加80%。

容易晒红的人。郝飞提醒,如果你发现自己一旦暴露在阳光下,就容易出现脱皮、红肿、起水泡等问题,说明你可能对光敏感,需要加强防晒。

戴隐形眼镜的人。从疾病角度来讲,患有痤疮皮炎角膜炎、戴隐形眼镜的人,都要格外注意防晒。

户外工作者。长时间待在室外的人群,如交通警察、建筑工人、电焊工人、农民或驾驶员等,受到紫外线的侵害自然更多。尤其是待在高山、海底、水面、沙滩、混凝土建筑物或雪地等处,容易受到反射紫外线的侵袭,要特别注意。

服用降压药的人。欧美研究报告发现,服用抗生素、利尿剂、非类固醇消炎止痛药、口服避孕药、降压药等,也会让皮肤对光较敏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不见的伤害:皮肤暴晒 紫外线致病变

从太阳辐射的各种光线中,只有波长400nm至700nm这个区间的光线可为人类所感知,这段区间的光线我们称之为“可见光”。波长短于400n……详细>>

室内观赛也需防范紫外线

无论在室内场馆、半开放式场馆还是开放式场馆观看赛事,都应该提前防范紫外线。记者在网上看到,各种“观赛防晒帖”都在各个美容、健康论坛被置……详细>>

40℃井盖上都煎蛋了 这个夏天一定学会这些防晒伤

今年北方高温天气不可小觑,有网友笑称,南方火炉逐渐“北移”了吗?日前,内蒙古40高温,井盖上煎鸡蛋的视频上了热搜,井盖上都能煎鸡蛋了,这……详细>>

21日夏至:年中最热即将到来 防晒避暑增加午睡

6月21日将迎来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最重要的一个节气——夏至。专家表示,夏至后不久,一年中最热的时候随即到来,公众要注意防晒避暑,并适当……详细>>

防晒工作全面开启!眼科医生教你选太阳镜

夏天真的来了,太阳晒晒晒,防晒工作又要全面开启了。除了遮阳伞、防晒服、防晒霜,你还需要一副太阳镜。戴上它既能挡住强光保护双眼,又能凹造型……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郭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