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我国首部野生枸杞保护条例出台 青海海西划定禁采期

2015-05-14 09:43:28      家庭医生在线

青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野生枸杞保护条例》。新出台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野生枸杞保护条例》规定,每年的6月1日至7月31日为野生枸杞叶的采集期,8月1日至10月31日为野生枸杞果的采集期,其余时间为禁采期。在禁采期采集野生枸杞果和叶的,没收采集的果和叶或违法所得,并处采集的果和叶价值或违法所得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腹地,野生枸杞是柴达木盆地盐碱地治理、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的优良乡土树种,主要分布在格尔木市、德令哈市、都兰县的荒漠、半荒漠沙地、草原上,集中连片面积达39万亩。近年来,海西州出产的野生黑枸杞被市场热炒,滥挖野生枸杞的行为非常猖獗,致使草原植被、荒漠生态环境遭到毁灭性破坏。

条例规定,盗挖、滥挖野生枸杞植株的,没收盗挖的植株或变卖所得;盗挖不足二十株的处植株价值五倍的罚款,二十株以上的处植株价值十倍的罚款;滥挖不足五十株的处植株价值三倍的罚款,五十株以上的处植株价值五倍的罚款,并责令支付补种盗挖株数十倍、滥挖株数五倍植株所需费用,由林业部门代为补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链接:食用枸杞有什么好处?

现代研究,枸杞子有降低血糖、抗脂肪肝作用,并能抗动脉粥样硬化。另外,枸杞子亦为扶正固本,生精补髓、滋阴补肾、益气安神、强身健体、延缓衰老之良药,对慢性肝炎、中心性视网膜炎、视神经萎缩等疗效显著;对抗肿瘤、保肝、降压、以及老年人器官衰退的老化疾病都有很强的改善作用。

1、延缓衰老。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补养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却老子”。枸杞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橙子高,β-胡萝卜素含量比胡萝卜高,铁含量比牛排还高。

2、壮阳。枸杞所起到的壮阳功能令人喜出望外。

3、美白养颜。对于女性而言,常吃枸杞还可以起到美白养颜的功效。

4、养肝明目。枸杞性甘、平,归肝肾经,具有滋补肝肾,养肝明目的功效,常与熟地、菊花、山药、山萸肉等药同用。

5、补虚生精。枸杞全身都是宝,枸杞子能补虚生精,用来入药或泡茶、泡酒、炖汤,如能经常饮用,便可强身健体。

6、抑癌防癌。枸杞对体外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可用于防止癌细胞的扩散和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江鱼有毒 治理不能再等!条件已成熟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表的一份《“毒”隐于江——长江鱼体内有毒有害物质调查》报告称,在取自重庆、武汉、南京、马鞍山四市的野生……详细>>

健康真相:枸杞红枣不是神奇补品 sk5病毒来袭是谣言

枸杞红枣是神奇的食物?服用运动员慎用的禁药会上瘾?sk5病毒来袭,不能吃鱼?健康真相,带你粉碎近期几大谣言。【传言】《中国居民营养关注度……详细>>

云南吃野生菌中毒死亡人数超过新冠?如何预防中毒?

连日来,一则“2020年上半年云南吃菌中毒死亡人数超过云南省患上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论。从2020年5月至7月20日,云南……详细>>

上海野生动物园饲养员遭群熊攻击身亡?带孩子逛动物园需注意哪些细节?

最近这几年,出现很多动物园惨案,动物园老虎咬人屡见不鲜。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动物被动物园呵护训练,不过仍然存在野性,所以带孩子逛动物……详细>>

"软黄金"黑枸杞功效不如茄子皮?涉嫌宣传炒作

近日,一条“5000人涌入青海格尔木草原盗采野生黑枸杞”的新闻,将黑枸杞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这种被称做“软黄金”的黑枸杞,干果的市场价格……详细>>

  • 田广俊

  • 何清

  • 周晓蕾

  • 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