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跟鞋一穿几十年 时髦阿姨要切脚趾

2015-04-01 10:07: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位设计师说:“一个女人,如果没有一双高跟鞋,就像一首歌没有动感的音符一样。高跟鞋使女人完全‘生动’了起来,也让女性变得更性感。”可惜的是,美丽总是要付出一些代价。

昨天,50岁的张阿姨到金华市中医院查,她捂着自己的脚,一脸懊恼。

“我跟你们说哎,年轻小姑娘,矮点真的没啥大不了的,千万别像我这样,逞能穿高跟鞋,结果给坑成这样了。”张阿姨穿了30年高跟鞋,结果脚趾严重畸形,严重到连路都走不了,最后只能每只脚都截掉一根趾头。

高跟鞋穿了30年

十年前脚痛被忽视

在医院里,张阿姨和医生倒起了苦水。

张阿姨个子1米55不到,年轻时经常被人说矮。20岁出头,她看到城里亲戚穿高跟鞋,也跟风买了,一开始只挑了四五厘米高的,干活时就会换上平底鞋,偶尔穿着高跟鞋,也没让她觉得不舒服,反而觉得人高了,腿长了,穿衣服也好看了。

慢慢的,她的鞋跟越蹬越高,家里鞋柜一打开,一溜的高跟鞋,尖头、圆头、细根、坡跟……鞋跟都是七八厘米高。适应之后,她甚至连出门旅游、爬山,都是踩着高跟鞋去的。

40多岁后,张阿姨感觉脚出问题了:脚底板经常痛,大脚趾反复红肿,大脚趾内侧突出来,碰上去也很痛,她估摸着是高跟鞋穿的。不过,这高跟鞋她始终不舍得脱,只在每天睡前泡个热水脚,舒服点了,第二天接着穿。

几年后,她发现自己大脚趾头歪了,也没当回事。直到去年,痛得走不了路,即便穿平底鞋,也只能强忍着疼痛走上几十米,这才慌起来,决定到医院看看。

当医生说需要切除脚趾头矫正时,她哭着说,要把家里的高跟鞋都烧掉。

高跟鞋对小腿、脊柱损害不可逆。

网上矫正器不要盲目购买。

做了手术和康复训练,张阿姨能正常走路了,她彻底抛弃了高跟鞋。

医生说,因为穿高跟鞋导致脚趾出现问题的女性,从20岁到五六十岁,每个年龄段都有,而病情严重的,一般都是“高跟鞋史”比较久的,但像张阿姨这样需要切除脚趾的,是比较极端的个例。

医生也介绍,常穿高跟鞋,除了对脚趾关节有损害外,对踝关节、膝盖、脊柱的伤害,都是不可逆的。

人体站立时,脚后跟、大脚趾跟部、小脚趾跟部三点均匀着力,但是穿上高跟鞋后,体重就转移到前脚掌去了。鞋跟越高,脚趾关节的负重力量越大,身体为了保持平衡,自然要重心前移,所以踝关节、膝盖、脊柱为了支撑体重,会保持在紧张的体位,时间一长,就会出现不可逆的劳损。

医生建议,平时最好穿平底鞋,脚底和脚踝成90°,也可以穿稍微带点小跟的,比如两三厘米的。要是脚趾痛得厉害或出现外翻畸形的症状,一定要及时来医院检查治疗,早期也可以通过矫正器来矫正。

现在网上也有很多高跟鞋矫正器,没有经过医生指导,不要盲目购买。

穿高跟鞋有什么危害?

一般情况下,鞋跟高度适宜的鞋子穿在脚上,全身的重量由全足负担。由于高跟鞋跟部的过高设计并不符合人体力学,加上前部紧窄,穿上高跟鞋以后,身体会前倾,全身的重量落在了脚掌,受力集中于脚趾而不均匀,而脚掌腱膜前后各与跗骨及脚跟相连,因穿高跟鞋使掌面失去平衡,破坏了正常的重力传递负荷线,牵连至膝部及腰部承受压力,如不留意,不仅会造成使脚部酸痛、扭伤、摔伤等,还往往导致跖趾关节变形,跖骨骨折及腰酸背痛等症状,严重时更会影响行走活动。为了保持平衡,下半身肌肉长时间处于一种过度紧张状态引起局部酸痛力,这时极易发生扭伤,严重的甚至造成内外踝骨折。另外脚跟部跟腱位置受压绷紧,增加扭伤机会,甚至引发跟腱炎。

该如何正确穿高跟鞋?

通常认为,鞋跟3~4厘米的,属于低跟鞋,普通高跟鞋,鞋跟一般都在5~7厘米。因为工作等原因,很多女性不得不穿高跟鞋,医生建议,在挑鞋子时,要选择符合自己脚形的,记住以下5点,也会有帮助:

1、选择鞋底跟自己脚弧度相符的鞋子。脚趾前端与鞋子顶端应留有2~3厘米空隙,鞋跟不宜太小,鞋头要宽松。

2、走路时,脚尖往前伸直,臀部夹紧,上半身挺直。

3、挤车或在不平整的马路上不要穿,也不要疾走快跑,更不能上山爬坡。不要总穿相同高度的高跟鞋,以免脚部同一处经常受到挤压。

4、休息时可以把脚尖翘起,活动一下小腿。脚趾甲不宜太短,以防甲沟炎

5、回家后可平躺,并将双脚抬高超过心脏水平10~20厘米,做足部背屈动作20~30次,有效帮助下肢静脉血液回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郑州街角发现一拉杆箱内藏女尸,警方悬赏5万元征集线索?女性在外如何保护自己?

跟男性相比,大部分女性因为天生的生理劣势,如体格不强壮、过于善良、轻信他人或遇事不冷静等,会使得一些不法分子攻击女性,因此单身女性在外时……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山东详报两起冒名顶替上学事件,46人被处理!正调查苟晶反映问题?高考期间需注意什么?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高考时间推迟到7月7日~8日。高考对每一个学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一生中的转折点,本来高考是非常神圣威严的,……详细>>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 曾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