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云南确诊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例

2015-03-27 10:45:37      家庭医生在线

云南省卫生计生委3月25日通报,云南省卫生部门在进入春季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后,加强了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监测。在监测中,从1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5N1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3月25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和研判,综合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流行病学史,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例。

患者为男性,17岁,现住昆明市五华区。3月13日发病,20日到昆明市某省级医院就诊并收入该院治疗。25日,经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检测H5N1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

相关链接: 如何预防各种禽流感?

市疾控中心提醒,冬春季节是人感染禽流感的易发、多发期。

由于市民仍偏好购买现宰活禽的消费模式,接触活禽的机会较多,东莞存在发生人感染禽流感散发疫情的风险,但由于人群对禽流感并非普遍易感,只有个别人对禽流感病毒敏感,病例的发生具有偶发性,东莞发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非常小。一般来说,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加工业等人员由于接触禽类的机会比较多,发病的风险也相对要高一些。另外,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也有可能感染。

疾控专家提醒,预防禽流感,市民接触禽鸟以后、饭前便后要洗手,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后再吃,不要食用病死禽鸟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尽量不要与禽鸟接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一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 不排除疫苗引起可能

17岁女生接种疫苗后病危详细>>

林锦炎:甲流疫苗的安全性是可靠的

林锦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在广东抗击“非典”过程中有突出贡献,近年先后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省直……详细>>

大蒜防甲流没有道理 预防的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

近日,关于大蒜可防甲流的传言在众多市民中流传,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目前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场上大蒜价格的确已经上涨,但并没有出现市民抢购大……详细>>

接种甲流疫苗是种社会责任 多数人接种才有效

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专家姜庆五详细>>

传防甲流干辣椒卖出天价 部分地区价格上涨5倍

疯涨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