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建议每日游离糖摄取不应超过热量5%

2015-03-08 10:42:03      家庭医生在线

据相关报道,世界卫生组织4日发布的“隐形糖”摄取新指针建议,为减少肥胖,保护牙齿,人们日常生活糖摄取量最好每天不超过25克。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1990年制定的标准,成年人每日摄取的游离糖不应超过当天摄取全部热量的10%。如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提高这一标准,成年人每日摄取的游离糖不应超过当天摄取全部热量的5%,也就是相当于每天摄入不超过6茶匙糖。但是喝一罐苏打水,可摄入至多40克糖,相当于10茶匙糖。

世卫组织食品营养部门主管弗朗切斯科·布兰卡当天发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有确凿证据显示,每天游离糖摄入量不超过所摄取全部热量的10%,可减少超重、肥胖和蛀牙的风险。”另外,也有世卫组织专家说,不超过5%,则更好。

世界卫生组织还提到,儿童摄入游离糖的比例很高,在丹麦、瑞典至少为12%,在葡萄牙甚至接近25%。这可能给儿童成长和成年后的健康造成严重后果,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癌症等疾病的风险。

但是由于年龄和国家、地区不同,日常游离糖摄取量差异很大。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营养学教授汤姆·桑德斯表示,对欧美人而言,如果把标准限定在5%,恐怕连橙汁都没法喝了。如果要做到不超过10%,对多数英国人而言,不应该太难。

如果全世界都遵循最新的标准,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是不现实的。有些专家认为,5%的标准更适合发展中国家,因为其牙齿口腔保健服务等达不到预防蛀牙的标准,所以可以通过少摄取游离糖来预防。

小贴士:儿童如何预防蛀牙?

1、定期口腔检查。儿童牙齿萌全后,应每半年到口腔科检查1次,发现龋齿应及早治疗,对龋齿易患病,应2个月检查1次,控制含糖食品的摄取,并应格外注意口腔清洁,儿童从小就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2、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家长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睡前不吃糖,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

3、 父母应为婴儿刷牙。在婴儿乳牙萌出前,父母可用一块长宽各约5厘米正方形的纱布蘸淡盐水,轻轻擦拭,将婴儿牙龈上的菌斑去除。

4、儿童需早晚各刷一次牙,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刷牙。要选用适当的牙刷,且刷牙时不需太用力,否则会刷坏牙齿的珐琅质。刷牙时要由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侧,使牙面及牙龈都能被刷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颗蛀牙险要人命 专家称治牙痛不能仅靠抗生素

要人命的牙痛已变得越来越不罕见了。今年1到7月份,九院平均每月都会收治至少6例因牙痛导致的危重病人。而在2006年之前,医生们很少见到……详细>>

蛀牙可不是小事情 严重蛀牙可能是风湿病惹祸

开场白:龋齿俗称“蛀牙”是常见的口腔病。人们常常把龋齿归咎于个人卫生习惯问题,例如:爱吃甜食、刷牙不认真等等。然而,如果满口“烂牙”,就……详细>>

国家食药总局发布蜜饯消费提示 太过鲜艳别买!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抽检发现,部分蜜饯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着色剂的情况。为了保护消费者食用蜜饯的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详细>>

我国儿童患龋率高达66% 治疗率不足3%

我国儿童患龋率高达66%,与世界卫生组织2020年儿童患龋率降为零的要求相差甚远,且治疗率不到3%,刷牙率只有19%。儿童患龋率偏高现象……详细>>

阻生智齿 到底拔还是不拔

智齿是每个人都会长的,但是有的人长智齿的过程很痛苦,有些人却没有什么感觉。所以大家在是否要拔除智齿方面就出现了很大争议,牙科专家指出,智……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