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广东今年禽流感患者达42例 H7N9早期症状与重度流感相似

2015-02-09 09:13:39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8日通报,深圳、中山市各报告1例H7N9病例。截至8日,广东全省今年确诊患者共报告42例,其中深圳以12例居首。

当天通报的深圳患者为一名52岁程姓男子,住址为深圳市福田区,2月7日确诊。这是深圳今年以来报告的第12例H7N9患者,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在深圳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当天通报的中山患者为一名73岁的邓姓男长者,有高血压病史,住址为中山市火炬开发区,2月7日确诊,病情危重。在中山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禽流感的易感人群有哪些?

一般认为,人类对禽流感病毒并不易感。尽管任何年龄均可被感染,但在已发现的感染病例中,13岁以下儿童所占比例较高,病情较重,属于易感人群。

从事家禽养殖业者、在发病前一周内去过家禽饲养、销售及宰杀等场所者以及接触禽流感病毒感染材料的实验室工作人员为高危人群。

早期症状与重度流感非常相似,主要表现为高热(体温>38℃,持续在39℃以上)、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酸痛不适。少数病人可能有消化道症状: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眼结膜炎。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患者均可治愈,不留后遗症。但若治疗过迟,病情会迅速发展,病人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等多种并发症而死亡。

八招预防感染禽流感

一、加强禽类疾病的监测,一旦发现禽流感疫情,动物防疫部门立即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养殖和处理的所有相关人员做好防护工作。

二、加强对密切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当这些人员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人标本并送至指定实验室检测,以进一步明确病原,同时应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

三、接触人禽流感患者应戴口罩、戴手套、穿隔离衣。接触后应洗手。

四、要加强检测标本和实验室禽流感病毒毒株的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范,防止医院感染和实验室的感染及传播。

五、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未熟的肉类及蛋类等食品;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六、养成早晚洗鼻的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呼吸道健康,增强呼吸道抵抗力。

七、药物预防对密切接触者必要时可试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或按中医药辨证施防。

八、别去疫区旅游。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选日再创新冠肺炎确诊记录?新冠感染症状分为哪6种不同的类型?

冬季正是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跟新冠肺炎叠加,进而增加防控难度。在这特殊时期新型冠状病毒还没有彻底消除,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积极应……详细>>

3个月大男婴心脏大动脉长反 完全性大动脉转位的症状

据报道,近日,一名出生仅三个月的男婴因呼吸困难、极度乏氧,经检查,孩子患病的元凶竟是一种十分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完全型大动脉转位,即主……详细>>

血液检测可预测前列腺癌 如何认识前列腺癌的症状

目前临床上急需一种可以确定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病人是否应该接受雄激素受体信号抑制剂或者紫杉烷治疗的血液检测方法。因此,研究发现血液检……详细>>

科学家揭示结肠癌转移分子机制 揭秘结肠癌的几种症状

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阐明了一种负责癌细胞扩散,以及结肠癌患者癌症转移发生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或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有效抑制肿瘤生长的新型疗法。……详细>>

这十二类女性必须定期检查乳腺!十二个信号当心乳腺癌

3月7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胸外科兼乳腺外科主任王远东教授在"关注'半边天',健康妇女节"专题科普讲座上表示,十二类乳腺癌高危人……详细>>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