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穗确诊全球第二例H5N6病例 禽流感多变如何预防?

2014-12-24 09:14:41      家庭医生在线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12月23日通报,广东近日确诊一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患者现住广州市番禺区,目前病情危重。这是广东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也是全球第二例。

根据通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在进入冬春季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后,加强了流感、重症肺炎等监测。在常规监测中,从一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检测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患者为男性,58岁,现住广州市番禺区,去年做过结肠癌手术,目前病情危重,在广州市的定点医院收治住院。

12月22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这例病例进一步复核,检测结果为甲型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进行会诊和研判,结合病例的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结果以及流行病学史,诊断该病例为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

为何禽流感如此“多变”

H5N6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2014年9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生一起家禽感染H5N6禽流感疫情。2014年4月底,四川省南充市报告一例重症肺炎死亡病例呼吸道标本中检测H5N6禽流感病毒,为全球首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的病例。

甲型流感病毒是依据病毒表面的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禽流感病毒可在禽鸟体内进行基因重组成新的亚型。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7N7、H9N2、H7N9以及H5N6等等。

禽流感多变如何防?

1、提高自身免疫力:应加强体育锻炼,通过快走、跑步、游泳、健身等达到锻炼的效果。规律作息,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不酗酒;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禽流感的关键: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污浊不流通场所;减少在人群密集地区久留;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口、鼻,打喷嚏咳嗽时掩住口鼻,不用脏手揉眼。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

3、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购买正规厂家有检疫证明的禽肉蛋产品,注意查看检疫标识,不要买无证、来源不明产品。

4、及时而彻底的疫区环境消毒: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在疫区的人员要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触自己的眼睛、鼻、口;

5、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症状时要加以注意,及时就医。禽流感潜伏期一般为七天,早期病症和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在流感初期,一个是多喝水,补充水分,不要在口干舌燥的情况下吃退烧药,一定要在补水充足的情况下用药,否则容易造成肝肾器官损害。另外一点不要随意用抗生素,病毒性感染,用抗生素也没有什么疗效,反而会有副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吃自助餐上吐下泻致肠炎发病 分析肠炎的几种诱因

郑女士一家四口是在国际海鲜成人自助吃午餐,两个儿子一个不到两岁,一个三岁多,都不用花钱。当天下午四点多小儿子先出现情况,一开始就腹泻,然……详细>>

偏头痛的女人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偏头痛吃什么好?

发表于The BMJ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偏头痛或许会使得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轻微增加,比如心脏病发作和中……详细>>

新方法有助于找到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 生活中有哪些癌症的危险诱因?

癌症能找到原因吗?癌症能有疫苗吗?据报道,英国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病原体检测新方法,可更有效找到那些与癌症相关的病原体,未来有望开发出更好……详细>>

钟南山说我们挺过来了?新型冠状病毒后哪些习惯值得保留?

俗话说时代造就英雄,03年非典时钟南山院士挺身而出,2020年面临着新型冠状病毒,钟南山院士再一次出征,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型冠状病毒……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 罗润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