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世卫称全球每年50万人因肥胖患癌 如何控制体重

2014-11-27 08:59: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央社”报道,25日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全球各地每年约50万起癌症病例与体重过重与肥胖问题有关,占约全球总数3.6%,尤以北美地区问题最为严重。

根据这篇发表在《刺胳针肿瘤学》期刊的研究,作者指出,1/4病例“实际上是可预防的”。世界卫生组织(WHO)辖下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这篇研究的依据广泛,包括184国2012年的罹癌病例与癌症死亡率的大型数据库。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表示,身体质量指数(BMI)如今成为一大风险因子,2012年48.1万起癌症病例和体重过重有关,占约总数3.6%。

在男性方面,13.6万起新增癌症病例和体重过重有关,超过2/3是大肠癌肝癌。女性方面则有34.5万人因体重过重罹癌,近3/4为停经后乳癌、子宫内膜癌与大肠癌。

如何控制体重的方法

1、控制体重的黄金原则是保持一定的能量负平衡。即每天你摄入的能量与支出的能量的平衡状态。如您每天摄入的能量超过你每天支出的能量,这就是能量正平衡,多余未消耗的能量就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而您每天支出的能量超过每天您摄入的能量,这就是能量负平衡,不足的能量消耗,通过燃烧您体内储备的脂肪来平衡,体重得以减轻。减肥没有什么捷径,但只要遵循这个黄金原则也很简单。

2、控制体重的最佳方法:有运动结合科学的食物选择。运动要以长时间有氧运动为主,注意强度不要太高,因为脂肪燃烧的最佳条件的中低强度运动(也就是微微出汗、微微喘气的强度),时间一定要超过30分钟,最好1小时以上,因为体内脂肪燃烧要在运动30分钟后才达到最大。

3、食物中只有脂肪和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能提供能量。因此,要合理选择食物一定要注意控制食物中的能量。其中蛋白质人体每天都需要,必须保证每天有一杯奶、一个鸡蛋和1-2量动物肌肉(牛肉、猪瘦肉、兔肉、瘦鸡肉等),米饭或面等主食富含碳水化合物,是我们大脑唯一能使用的能源物质,是我们能量的主要来源,需要保证每餐1-2小碗米饭。脂肪是脂溶性维生素吸收的前提条件,每天需要摄入脂肪,但所有的脂肪摄入达到20克就能满足健康需求了。因此,健康食物选择要求主要通过限制脂肪的摄入来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实现健康饮食的同时控制能量摄入,实现能量负平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鉴别出促进黑色素瘤进展的关键蛋白 有望开发出新型癌症靶向疗法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题为“Radoslav Janostiak et al。 MELK Promotes……详细>>

祈福医院专家团队最新SCI论文:为癌症患者延长生存期 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80万,死亡人数约229万,发病率及死亡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肿瘤患者用尽办法活得更……详细>>

最新研究发现:补钙不能减少更年期癌症发生率

详细>>

医学专家:国内女性乳腺癌病人出现年轻化趋势

作为国内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在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率中位居前列。中国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天宜乳腺医院乳腺外科学科……详细>>

英国研究发现二甲双胍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

二甲双胍(Metformin)是糖尿病患者用来控制血糖的药物。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7日报道,科学家们通过对18万研究对象进行用药观察和……详细>>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