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关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2014-10-26 10:45:25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10月25日是国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基金会的第一个“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世界警觉日”。专家呼吁关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是一组造血干细胞的克隆性疾病,以骨髓无效造血、难治性血细胞减少、造血功能衰竭为主要表现,90%的患者年龄大于60岁。关于MDS中国尚无有关流行病学调查,但根据德国部分城区的调查结果表推算,中国现今老年MDS患者为所有人群白血病患者的总和,年新发病例有30余万,为一种最常见血液恶性肿瘤性疾患,并且在未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著而急著增多。(摘录自《中国新闻网》)

知识链接: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危害有哪些:

1、体征方面的危害: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会对人们的健康造成很多方面的伤害,部分患者肝、脾、淋巴结可有轻度肿大,可同时出现,也可单独出现,因程度不显着而被易忽略。少数骨髓增生患者可有胸骨压痛、肋骨或四肢关节痛

2、半数以上的患者有出血:骨髓异常综合症对人们健康的危害非常大,但早期的出血症状较轻,多为皮肤粘膜出血,牙龈出血鼻衄,因不严重,很少需特别处理,女性患者也很少出现月经过多;但随疾病发展到晚期,出血危害加重,甚至有脑出血导致患者死亡。

3、胸骨压痛:由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发生将会导致人肝、脾和淋巴结轻微肿胀发生时,一些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患者有胸骨疼痛,肋骨或四肢关节疼痛,而且此病的发病率约10/10万~12/10万人口,多数患者都是中老年人,50岁以上的患者占50%~70%,而男女之比为2:1;其中30%~60%的患者会转化为白血病,其死亡原因除白血病之外,多数患者都是由于感染、出血甚至是颅内出血导致的。

4、鼻衄:超过一半的患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会有出血发生,只是患者在早期的出血症状较轻,大多数病人对皮肤和粘膜出血,牙龈出血或鼻衄情况为主,其中女而性患者会在月经期间出血量多;随着疾病发展到晚期患者们的出血就会加重,会危及到患者们的生命,也提醒身患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人们要尽早到专业医院进行专业治疗。

由于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的发病率逐渐增多,危害大,治疗难,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MDS诊疗中心发起并组织国内部分主要从事MDS诊疗工作的专家在天津举行了“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警觉日”主题中国MDS患者教育活动,呼吁关注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这也是中国大陆地区第一次参加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基金会组织的国际活动。专家表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是最常见的血液系统恶性疾病之一,希望MDS世界警觉日公益活动的开展,能够引起社会和公众对该病的认知与关注,为MDS患者提供准确、及时的诊疗信息,进一步规范中国医师的MDS诊疗工作,一起为在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的前提下,提高患者的临床疗效而努力。(摘录自《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美国调查发现:女性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风险大

美国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女性糖尿病患者患心房纤颤(即房颤)的风险比其他女性高26%,从而进一步确认两种疾病间存在关联。详细>>

男人一年中说谎12万次 两性间十大常见谎言揭晓

导言:据英国广播公司9月15日报道,美国21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为宣传电视剧《别对我说谎》(Lie To Me)而委托英国一家调查公司进……详细>>

大二女生产子后照常到校上课 分娩后要如何护理

两名房客准备入住西安市长安区一宾馆时,感觉房间内有臭味。宾馆老板张某仔细查看,在床下发现了两个布满血迹和液体痕迹的枕头,打开塑料袋后发现……详细>>

  • 陈烨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