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骨质疏松日:年轻人重视补钙可防年老骨质下降

2014-10-22 11:25:02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健康卫视讯 今年10月20日是第18个“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活动主题为“锻炼”。10月18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会主办,辉瑞健康药物部旗下钙尔奇特别支持的“骨动中国——关爱骨健康中国行”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骨科专家们不仅给市民提供骨测义诊,传授了关于骨质疏松的科学知识以及防治建议。

调查显示,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全球性健康问题,而中国是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总数超过9000万。2014年“骨动中国”数据显示,在35-45岁的测试者中,竟有39%的人群面临骨量流失甚至骨质疏松的窘境,换言之,这个年龄段的人群中每三个人就有一人的骨骼健康亮起了红灯。

研究表明,在35岁前后,人体骨量在达到峰值后开始走下坡路,体内钙质“支出”大于“收入”,随着年龄的增长,钙质流失会进一步加速。而现在中青年群体的骨状态令人堪忧的另一个原因,也与他们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久坐不动、熬夜、抽烟酗酒等关系密切。对于高血压人群来说,由于排出的尿液中含钙量比常人要高,所以患上骨质疏松症的比例比整体人群高。另外饮食中盐分过高,也是导致人体骨质流失的杀手。专家建议,预防骨质疏松,首先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主要是年轻的时候要多锻炼、多晒太阳,加强营养,尽可能地在身体内多储存钙质,减缓钙的流失。

但如果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张道俭建议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片来补钙,但喝骨头汤等食疗的方法意义不大。

张道俭解释:“到了骨质疏松的话,光靠食疗,吸收量是有限的。人体随着你岁数的增长,胃肠道吸收能力会下降,对骨质疏松病人我们一般主张,吃钙片是一个基础,还要吃一个活化的维生素D,活化维生素D可以帮助你吸收钙。”

对于老年人来说,每天晒1小时的太阳,运动锻炼半小时或更长时间,也有助于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像很多老人一样,散步、打太极拳、做各种运动操,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

此外,张道俭还建议中老年人应该定期进行骨测,及时了解自己的骨骼健康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纪委网站:就地过年政策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一刀切”?春节即将来临,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最近河北和黑龙里陆续发生新型冠状病毒病例,正值春节来临,本是欢聚一堂的时刻,但因为疫情因素,为不给国家添乱,尽量做到就地过年。在这特殊时……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吴尊友说全球疫情第一波还没过,而且还没到最高峰?夏季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年初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全国人民陷入恐慌中,不过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以及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得到初步控制。但最……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易伟宏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