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山东产妇产下12.9斤巨婴 如何预防怀上巨大婴儿

2014-10-16 09:56:0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名12.9斤女婴诞生了。12.9斤打破了济南中心医院新生婴儿体重记录,把从事20多年的妇产科主任都惊呆了。

妇产科主任说,产前她们看到产妇的肚子很大,她们都猜测孩子的斤两。有猜10斤的,有猜11斤的,就是没有猜12斤,因为这个几率太小了。由于刚做完手术,麻药还没过,巨婴的母亲还处于麻药状态,不过看上去与普通的产妇没有什么区别,那么为何产下的宝宝能有这么重?

妇产科主任医生说:“可能是母体血糖高,或者什么家族性的因素使孩子长得过大。”新生儿并不是越大越好,有的孩子出来以后,容易低血糖,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不过这名新生儿在经过检查后,身体十分健康,只要休息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巨婴儿的危害

由于婴儿个体大,对母亲来说,除了难产产后出血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产科学是有明确规定的:糖尿病孕妇的胎儿一旦达到8斤,非糖尿病孕妇的胎儿达到9斤,即使骨盆正常,为防止母儿产时损伤,也要以剖宫产结束分娩。

另外,超重婴儿的母亲多会患妊娠期糖尿病。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易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并且由于糖尿病患者抵抗力下降,孕妇容易合并感染,尤其是泌尿系感染最常见;羊水过多的发生率是正常孕妇的10倍;产后还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钾以及低血钙;虽然多数妊娠糖尿病妈妈产后会恢复正常,但是数据显示,其中很大一部分女性会在未来20年内发展成II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巨婴儿的发生

孕妇应适度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待在家里坐着或躺着。同时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胎儿一般在孕16周之前每周平均增长10克,17-27周每周平均增长85克,28~38周之间每周平均增长200克,直至38周以后每周平均增长 70克。

对照此标准,密切关注胎儿的生长发育进程,当发现胎儿增长过快时,应该及早去医院做一次糖耐量的检测和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避免隐性糖尿病的发生。同时,为胎儿做一次心脏超声波检查,以明确有无先天性心脏畸形存在,做到早期干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研究称维持良好生活习惯有助提高大肠癌患者存活率

一项基于大规模调查的新研究显示,长期维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但有利于预防大肠癌,对已诊断出大肠癌的患者来说,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存活率。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大学生连续熬夜突发脑出血 脑出血的原因有哪些

19岁的大二学生小陈(化名)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连续熬夜准备期末考试后出现剧烈头痛和剧烈呕吐被送到医院抢救,检查中发现病因是先天脑血管畸……详细>>

男子听信偏方治痛风致腿部大面积感染 中医怎样治疗痛风

永康市骨科医院收治了一名大叔。因听信民间偏方,他用烧艾草的方式治疗痛风,结果导致腿部大面积感染。详细>>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