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成功研制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

2014-09-23 09:37:46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9月19日,中国疾控中心宣布已成功出研制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16日,中国疾控中心派出的赴塞拉利昂实验室检测队携带了该检测试剂,并将利用该试剂在塞拉利昂开展病毒检测任务。

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由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制,包括埃博拉病毒核酸、抗原和抗体检测试剂。今年8月,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派研究人员赴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开展埃博拉出血热检测方法合作研究,完成了荧光RT-PCR核酸检测试剂盒、胶体金免疫层析法抗原检测试剂盒、酶联免疫吸附法抗原检测试剂盒等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盒的验证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埃博拉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为止,确认、疑似与可能病例达到5357例,造成2630人死亡。其中,利比里亚疫情最为严重,疫情扩散仍没有减缓的趋势;而塞拉利昂光是过去1周,就增加了超过200个病例。

“但是,目前全球还没有治疗埃博拉出血热的特效药物,也没有可预防埃博拉病毒感染的有效疫苗,实验室早期诊断对于早期发现病人及时采取防控措施有重要意义。”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李德新说。

目前,病毒病所已和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组装成可方便使用的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埃博拉病毒扎伊尔型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该试剂盒将在西非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和应对,以及在我国埃博拉疫情的监测、诊断及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埃博拉肆虐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有很高的死亡率,在50%至90%之间,致死原因主要为中风、心肌梗塞、低血容量休克或多发性器官衰竭。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感染者症状与同为纤维病毒科的马尔堡病毒极为相似,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肤色改变、全身酸痛、体内出血、体外出血、发烧等。

埃博拉病毒可分为扎伊尔型、苏丹型、本迪布焦型、塔伊森林型和莱斯顿型。除莱斯顿型对人不致病外,其他4种亚型感染后均可致人发病。今年,西非暴发了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并且有蔓延趋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近期将进入上升期 学校幼儿园应加强防控

据合肥市疾控中心疾病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的发病明显上升。有关专家分析:该病明显上升与阴雨连绵的天气有一定关系,可能温湿气候易……详细>>

为避免新冠疫情扩散,泰国文化部禁止拍摄吻戏?接吻会传染哪些疾病?

接吻是非常甜蜜的事,一般用于情侣之间示爱,这是一种表达爱意的行为,能让情侣之间产生和谐愉快的积极情绪。接吻是好事,但接吻也会传染一些疾病……详细>>

广东连续6天新增H7N9病例 预防禽流感做好“三要三不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27日通报,深圳、梅州市分别报告1例H7N9病例,这是该省连续第6天通报新增H7N9病例,目前广东的疫情已导致26人确诊……详细>>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甘肃1-4月累计报告手足口病251例 疫情缓慢上升

日前,我省手足口病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今年1月到4月14日,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251例,均为较轻症状,没有死亡病例报告。相对于全……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