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可充电国产脑起搏器即将上市

2014-09-22 10:44:22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昨天,在北京市科委、清华大学联合举行的“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清华可充电脑起搏器’”发布会上,主要研发者、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路明介绍,跟以往相比,国产脑起搏器使用寿命长达10年,为患者节省设备费用10多万元,同时也将减少频繁手术造成的风险。

寿命长治疗费用低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科委了解到,由北京市科委持续多年支持的“国产脑起搏器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第二代国产脑起搏器——清华可充电脑起搏器获批正式上市销售。相比于国外产品,体积小、寿命长、安全性高等优点也为国内帕金森患者的治疗带来新的希望。

脑起搏器作为一种直接干预大脑的人工设备,正普遍应用于帕金森病患的身上,在医学上被称为“脑深部电刺激器”。其工作机理是将电极植入大脑的特定部位,通过慢性电刺激达到治疗帕金森病的效果。

“只有手指肚大小的脑起搏器,可安置在人体锁骨下方。”李路明介绍,可充电脑起搏器采用无线方法给植入体内的刺激器充电,和采用原电池供电的脑起搏器4年至6年的使用寿命相比,将提高到10年以上。据统计,国产脑起搏器平均为每名患者节省设备费用10多万元。

>>意义

步入“领跑者”行列

李路明说,该技术的突破,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步入“全球领跑者”行列。

“体外可充电技术的核心是如何在完成充电的同时,保证患者的安全,特别是充电带来的植入系统发热问题,涉及因素众多,技术复杂。”李路明说。

在无线充电过程中,体内外发射接收装置对中和距离不确定会导致脑起搏器发热,如果因此导致温度升高太多,就会烫伤患者。为此,“安全性”一直是李路明所带领的研发团队放在首位的核心问题。

研究人员每分钟做一次监测,保证内部设备温度不超过40度,否则就要停止充电。这比国际规定的43度的标准更严格。“我们发现内部温度与皮肤温度密切相关,温差为2.5至3度之间,因此通过测量皮肤温度以监测设备安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韩国利用血液检测新技术 12周前就可测胎儿性别

5月30日,据韩国《国民日报》报道,韩国第一医院妊娠部研发出利用血液检测技术,在胎儿12周前便可检测出胎儿性别。特别是对携带有肌肉萎缩症……详细>>

科济生物喜获GPC3靶向CAR-T细胞用于治疗GPC3阳性实体瘤的临床试验许可

CAR-T细胞免疫疗法研发企业科济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CARsgen Therapeutics)今日宣布:公司在研产品 -- GP……详细>>

利用冷冻技术死而复生?挑战很大但并非完全不可想象

北京时间12月12日消息,就在这个月早些时候,一名英国的14岁女孩通过努力争取到了一项特殊的权利:在她死后,她的遗体将被深度冷冻保存。在……详细>>

美研究员发现新型蛋白质 或可治黑色素癌

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杂志刊登报告说,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蛋白质具有治疗黑色素瘤这种皮肤癌的功效,这种蛋白质可被人体合成,因此有望在……详细>>

中山六院发布粪便基因检测技术 可筛出91%早期肠癌

广东大肠癌高发,却没有便捷且准确的大肠癌早期筛查方式,而准确性高的肠镜检查,却因为太痛苦让很多人望而生畏。27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发……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