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沿海地区易患胃癌 心情不好也要当心胃癌

2014-08-31 08:45:30      家庭医生在线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显示,中国新增胃癌病例为40.5万人,占世界新增病例的42.5%。事实上,胃癌的人种、地域差异较明显。东亚地区是胃癌高发区,中国、日本、韩国3个国家的胃癌总人数约占全球的70%左右。这与该地区的人种遗传性,饮食中烧烤、腌制类食物吃得较多,吸烟率高等因素有关。

具体到大陆地区,胃癌也更“青睐”偏好高盐饮食的沿海地区、长江中下游或相对贫困地区的人群,如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甘肃、内蒙、东北三省等地。

从年龄上看,胃癌的平均发病年龄为五十八九岁,但患者从几岁到90多岁都有。我碰到的最小患者年仅9岁,具体病因不详。近10年,我国的胃癌发病率处于总体平稳、略有上升的状态。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发病率增速较快,高于全国水平,且绝大多数属于弥漫型胃癌,治疗难度相对较大。

心情不佳会导致胃癌?

心情不佳虽然不是直接导致胃癌发生的原因,但是心情不佳可以诱发胃癌。胃癌属于比较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一旦发生除了胃癌早期有治愈的可能,胃癌中晚期治愈的可能性很小,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为什么心情不佳会得胃癌?

胃癌癌细胞起源于胃黏膜上皮,正常的上皮细胞是不断分裂、不断死亡的,分裂的速度和死亡的速度是相匹配的,每个细胞其实都含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在一般情况下原癌基因是不表达的,那么就不会形成癌细胞,但是如果通过外界刺激或自身因素的影响,如长期酗酒或吸烟激发了原癌基因,导致胃黏膜上皮细胞异常增生,或者有家族遗传史导致长期破坏胃粘膜屏障使促癌物质更易诱发干细胞癌基因表达或基因突变而产生致癌物。

人体有免疫检测系统,在出现胃癌细胞时,免疫系统会自动清除癌细胞,使人体恢复正常,但是如果长时间心情不佳,会引起人体内分泌失常,从而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对胃癌细胞的检测能力下降,最终发展成胃癌。

胃癌治愈率有多高?看胃癌术后该如何护理

1、胃癌患者在术后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影像学检查。具体检查要求为术后复查中3年内每半年一次,3年至10年,每年一次。而腹部彩超,术后3个月检查1次;此后1年至3年内,每半年检查一次,3年以后,每年1次至终生。

2、胃镜检查是胃癌术后复查必不可少的一项检查,一般在术后至术后3年内,每6个月1次;3年以后,每年1次至终生。

3、胃癌术后该如何护理?一般胃癌患者在手术后1年内要进行体格检查,大便潜血试验,CEA,CA19-9,肝肾功能等检查,这是术后复查的最基本检查。具体时间要求是一般每三个月检查一次。如有异常每月1次;术后2年至5年,每6个月1次;术后5年以上,每年检查1次。

4、胃癌在术后要进行一定的特殊检查:如患者在术后1年内,骨扫描检查每半年1次;术后1年至3年内,每年1次;以后酌情选用。

5、患有胃癌的患者,大多数患者一般在手术治疗后都要做好复查工作。在复查的检查中X线胸片、X线钡餐、MRI等也是常见的检查项目,需根据患者的病情,酌情选用。

6、心理与健康预防:除了癌细胞,心理因素是成为扼杀患者的生活与胃癌发生的重要因素。胃癌通常有4种心理问题:角色紊乱、退化和依赖、焦虑抑郁。事实表明,胃癌患者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坚信自己的康复能力,是克服癌魔的首要前提。相反,如果在疾病面前精神颓废,则可反馈性地导致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使病情恶化。所以胃癌患者要克服以上心理。因此,这是在胃癌的保健中需要注意的。

7、营养与饮食健康食物是胃癌患者的癌症患者康复的物质基础,注意饮食,提供充足的营养,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提高胃癌患者对治疗的耐受力,保证治疗计划顺利完成,促进康复。饮食在对于胃癌的保健中也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最健康的油 好油喝下去有辛辣感

众所周知,特级初榨橄榄油有益身体健康——促进心脏健康,甚至可以降低某种癌症的风险。但并不是所有的橄榄油都是生来平等的。根据纽约市宜大利的……详细>>

甲状腺结节要不要切?95%结节对人体没有影响

甲状腺疾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甲状腺结节被检查出来。甲状腺结节需不需要切除?会不会恶变为癌症呢?昨日,首都……详细>>

侯景丽:肿瘤病人不需过分忌口 在于饮食均衡

2013年10月22日,由家庭医生在线和北京协和医院携手共建的饮食营养频道正式上线。北京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侯景丽医生出席了此次的发布会……详细>>

《我不是药神》中“神药”真有那么神?那是你还不了解国外绿色综合疗法……

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神药”格列宁现实中称格列卫,实际上是一种分子靶向药。在现实中,也有很多癌症患者将靶向药物视为救命“神药”。而在影……详细>>

蒋高明:发展的代价不应是生命

最近,笔者在山东沂蒙山区开展生态农业试验的邻村了解到,该村两名年龄仅40多岁的妇女几乎同时被癌症夺去了生命。30年前,这一带的村庄很少……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