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新药研发 > 正文

埃博拉病毒致死千人 实验性新药投入使用

2014-08-14 13:32:25      家庭医生在线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央广网媒体讯,北京8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来自世卫组织的最新统计显示,埃博拉病毒致死人数升至1069人。

埃博拉肆虐

世界卫生组织13号发表声明称,从11号-13号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又报告了128例感染病例和56例死亡病例。这使得埃博拉病毒致死人数升到了1069个人。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新增一名埃博拉病毒死亡者是格外的引人关注。当地时间12号,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一份声明中确认,该组织的官员阿卜杜库迪尔在阿格斯因埃博拉出血热死亡,声明说阿卜杜库迪尔是曾经密切接触过之前在拉各斯死于埃博拉出血热的利比里亚官员索耶,之后他被列入了密切观察者的名单之中。西共体同时表示,已经做好了防范埃博拉传播的准备,希望各成员国都能团结起来采取措施应对埃博拉疫情。此外,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在当地时间13号还召集了全国36个州的州长共同商讨如何应对埃博拉。

此前,由于没有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特效药,疫情难以得到有效控制。12号,世卫组织发表声明称,专家会议一致同意采用试验性药物治疗埃博拉。

实验性新药投入使用

世卫组织召开由全球12名专家参加的专家组会议,就使用实验性药物治疗埃博拉是否合乎医学伦理进行讨论,12号世卫组织主力总干事玛丽·保莱·基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同意采用实验性药物治疗埃博拉。玛丽·保莱·基尼:专家一致同意在目前埃博拉爆发的特殊情况下提供未经批准的实验性药物。作为治疗和预防是合乎医疗伦理的,不过有与会者指出说必须要以伦理准则指导使用药物。专家们强调,此类干预治疗必须在伦理标准指导下进行,其中包括整个护理过程的透明性、自主选择性、保密性、尊重患者并保全其尊严、社会各界的参与等等。

非盟也有条件地同意采取美国研发的试验性药物用于临床治疗。非洲联盟与世界卫生组织周三在埃塞俄比亚就埃博拉疫情召开记者会,非盟代表同意使用由美国研发的实验用药物,但强调仍要达到几个基本要求。非盟代表:必需得到病人的同意,恰当的判断情况、查看环境,确保向病人清楚的解释使用这种药物的利弊。

世卫组织代表:将与非盟合作,协助所有非洲国家应对疫情的挑战。

随着试验性药物投入临床使用的医学伦理障碍不复存在,首批药物也从美国运抵疫情严重的利比里亚。首批的两箱药物13号由利比里亚外长乘飞机从美国亲自运回,这批药物将用作治疗两名感染埃博拉的利比里亚医生,新药虽得解禁,但供应紧缺成为新的问题。加拿大卫生部长宣布,将捐出800至1000剂本国研发的疫苗,而最终数量将依情况而定,因为加拿大希望保留一定疫苗以备不时之需。同时需要一定剂量进行相关实验。加拿大一家公司就表示,将对疫苗展开首次人体实验,而志愿者可能由军人或前线的医护人员担任,公司还称与其合作的制药商有能力在未来一到两个月内生产上万剂疫苗。而受疫情影响,西非各国也都加强了防疫工作,加紧抽查来自疫情爆发点的旅客或者直接禁止航班往来。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正在进行自我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如何提高抵抗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新型冠状病毒最严重的国家,其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20多万。居家隔离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法,除了做好消毒和个人防护外……详细>>

东莞力争85%暗娼用安全套 艾滋病感染率不超1%

东莞自1991年发现第一例HIV感染者以来,艾滋病的“阴云”一直挥之不去。截至2009年底,全市累计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已逾2……详细>>

沃尔玛在川出售“病害猪排骨”被查问题频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详细>>

我国麻疹发病率有增高趋势 如何判断患上麻疹?

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麻疹发病率较2013年上升了90.2%,2015年我国麻疹发病率为3.1/100万。中国疾病……详细>>

艾滋病患者也能生健康宝宝 高危人群可免费检测

12月1日是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昨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专家对网友关心的艾滋病有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