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新万能细胞论文作者自杀 曾接受心理治疗

2014-08-07 09:13:30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据健康卫视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当地时间5日早上,新型万能细胞STAP细胞论文的作者之一,神户市理化学研究所发生·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CDB)副所长笹井芳树(52岁),被发现在该中心附近的研究大楼上吊自杀。虽然随即被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于上午11点左右不治身亡。警方根据疑似笹井芳树留下的遗书初步判断该事件为自杀。

据笹井的同事透露,笹井在STAP细胞论文事件后,一直接受着心理治疗,最近还因为药的副作用,连话都没办法说清楚。菅义伟官房长官在5日召开的记者会上,对笹井的自杀表示:“他是对世界也有大贡献的人,发展成这样的事态真的非常可惜。”

在新型万能细胞“STAT细胞”研发的实验中,笹井身为小保方晴子的指导者,是主要责任者之一。他一起署名的万能细胞的研究论文遭到质疑之后,他和主要研究者小保方晴子(30)均遭到调查。其后,笹井同意撤回论文。

理研的惩戒委员会因论文的造假对笹井和小保方进行了处分。

据兵库县警和理研透露,5日早上9点前,CDB连接的先端医疗中心内,巡逻的保安发现,在4楼和5楼的楼梯平台附近发现上吊的笹井。该医院的医生确认了笹井的死亡。

笹井是昭和61年(1986年)毕业于京都大学医学部,在内科实习后,考上了京都大学院的研究生。师从当时以研究神经传达物质闻名的中西重忠教授,拿到了博士学位。平成10年(1998年),年仅36岁就在京大再生医科学研究所担任教授。2年后,兼任理化学研究所发生·再生科学综合研究中心的集团董事。平成15年开始专任中心的职务,平成25年(2013)担任副所长。

平成23年,笹井利用老鼠的胚性干细胞(ES细胞)制成了立体的网膜,因为是世界首例,获得了来自世界的关注,在日本再生医疗研究起到了先驱的作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六院先天性打鼾宝宝治疗费用已经凑齐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新闻讯 4月29日,家庭医生在线以《先天性打鼾,一岁宝宝危在旦夕》为题报道了目前收治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睡眠呼吸障碍诊……详细>>

省中医招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 入组可免费治疗

医院动态广州讯 广东省中医院将招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符合条件的患者可获得1年免费治疗及后续的保健指导。据了解,广东省中医院强直性脊柱炎课……详细>>

强生波生坦分散片在中国获批 治疗儿童肺动脉高压

强生旗下杨森医药公司爱可泰隆(Actelion)近日宣布,波生坦分散片(全可利,英文品牌名:Tracleer,通用名:bosentan)……详细>>

Rostec将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建立独一无二的肿瘤治疗中心

俄罗斯国有企业 Rostec(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和俄罗斯远东地区联邦主体“滨海边疆区”的行政当局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在滨海边疆区建立一个……详细>>

70%脑瘫患儿错过康复时机 家长需走出4大治疗误区

脑瘫是我国新生儿高发病,发病率约为3‰。据了解,脑瘫患儿除了有运动障碍外,还可能合并有痉挛或其他类型的肌张力改变,还可能出现精神迟滞、性……详细>>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