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发现能杀灭白血病细胞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2014-07-31 01:22:01    riki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以一种白血病细胞为靶点并将其直接杀灭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这有望为治疗白血病提供新疗法。

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美国最常见的血癌,这种白血病细胞能表达高水平的表面糖蛋白受体CD44。一种名为RG7356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能够绑定CD44并向它传递“死亡信号”。该抗体对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具有毒性,但对正常的免疫B细胞几无影响。

研究人员还发现,RG7356还能诱导表达ZAP-70蛋白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细胞凋亡。统计显示,约有半数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癌细胞表达ZAP-70,这类患者通常比不表达ZAP-70的患者症状严重。研究负责人托马斯·基普斯表示,他们将在不远的将来启动RG7356的临床试验。

单克隆抗体由免疫B细胞合成,具有对癌细胞命中率高、杀伤力强的优点,但不能区分好坏细胞而“一概通杀”。人源化抗体则因抗体的恒定区部分或抗体全部由人类抗体基因所编码,可大大减少异源性抗体对机体造成的免疫副反应。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未收到问题静注人免疫球蛋白不良反应病例报告

针对日前江西出现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致 6 人死亡的事件,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向本报表示,全省各地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初步核查的……详细>>

减少低密度脂蛋白有利于预防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

一项由巴塞罗那大学领导的研究证明了低密度蛋白(VLDL)能使胰岛素抵抗更糟糕。胰岛素抵抗是一种导致2型糖尿病发展的疾病。据研究者称,这些……详细>>

抗淀粉样蛋白治疗新见解有望阻止阿尔茨海默病产生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阿尔茨海默病的分子基础以便为设计一种成功的疗法提供线索。详细>>

刻不容缓!广东脐血连夜奔赴北京救助6岁罕见遗传病患儿

2020年4月27日,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完成了一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一份来自广东的脐血经水浴复温后缓缓输进舒戴二氏综合症患儿……详细>>

日本癌症疫苗研究新进展:可使癌症病灶消失

日本北海道大学17日公布了在癌症治疗疫苗临床试验中取得的成果,有患者注射疫苗后,癌症病灶消失。详细>>

  • 林东军

  • 陈烨

  • 夏维林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