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表明益生菌酸奶有助于抑制肥胖

2014-07-30 09:33:19      家庭医生在线

医药前沿综合,酸奶美味好吃,是很多人的喜爱之物。但是市面上出售的酸奶大多为全脂奶,因而也让许多想吃却又担心发胖的人为难。而据英国报道,一份研究表明,含有益生菌的酸奶则有助于抑制肥胖,保持体形。

益生菌酸奶

酸奶中添加的菌群虽然“名目繁多”,但作用大同小异,主要是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不过,由于菌群需在低温冷藏条件下才能存活,在酸奶运输、销售等环节中会死掉一部分,所以包装上标明的活菌群的数量与销售、饮用时的数量是不一致的。另外,如果摄取过多也会破坏人体肠道中的菌群平衡,反而使消化功能下降。

据了解,也有一些乳酸菌对人体是有害的。益生菌是指活的微生物,它们有的耐酸能力强,可以经受住人体胃酸的考验,有的能在人体肠道中稳定繁殖一段时间,为人体肠道健康服务。

人体内的微生物以细菌为主,大约有400~500种之多,它们在体内有几十万亿到百万亿个,重量为1.5~2公斤,其中大多集中在肠道中。肠道中的微生物菌群可以粗略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利害均备的菌,肠道内的微生物需要维持微生态平衡,然而衰老、疾病、抗生素治疗等诸多因素会引起肠道内微生态不平衡,从而导致人体疾病。

研究发现通过人为的补充活性有益菌群,不但可以调节肠道微生态的不平衡状态,使其趋于平衡,恢复和保持人体健康。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抑制腐败菌的生长;降低直肠癌结肠癌的危险;促进矿物质特别是钙的吸收;有助于乳糖不耐受人群(喝牛奶后常感觉腹胀或拉肚子的人)的乳糖消化;预防由病毒或沙门氏菌引起的腹泻;预防过敏等等。

益生菌酸奶有助于抑制肥胖?

研究表明,益生菌能够在肠道上生成了一种治疗性化合物,这就使其能够控制肠道上的微生物群,达到治疗肥胖和慢性疾病的作用。而且其他的研究显示,肠道微生物群能够影响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所以吃益生菌酸奶有助于抑制肥胖。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近半数人体重超标 体重超标有什么危害?

近日,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的《北京市2014年度体检统计资料报告》显示,在近400万参加体检的人中,超重和肥胖是身体存在的大问题,有近一半……详细>>

内脏脂肪有无超标首先看腰围 如何预防脂肪肝?

体检中查出脂肪肝的人越来越多,除了肥胖者,一些身材苗条的人也查出脂肪肝。杭州市某医院最近就来了一位苗条女士,她被查出内脏脂肪超标20%,……详细>>

走路就能延长寿命 只有几个人知道

美国政府向国内的成年人建议,每周至少要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健步走就属于这个范畴。每周5次,每次30分钟,或者每天21分钟,……详细>>

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超重率超过30% 超重有什么危害?

根据最新的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超过30%,肥胖率也超过10%,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详细>>

吃糖过多易致病 吃糖过多的危害的有哪些?

几乎每个小孩都抵不过糖果的诱惑,但是一般家长们都不让孩子吃糖果,因为吃糖过多对孩子的健康非常不利。同时,家长们还要注意一些“隐形糖”的存……详细>>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