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宝宝吃手指别介意 吮手指是智力发展的讯号

2014-07-12 08:45:57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会发现,几乎每个宝宝都喜欢吃自己的手指,而作为父母,他们总是阻止宝宝吃手指,认为这是不健康、不卫生的。但是,近日,有医生表示,并不需要介意婴幼儿吃手指。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童梅玲主任介绍,妈妈们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同时,我们更要意识到,小宝宝吃手,其实是在品尝爱与成长的味道。

专家表示,婴儿期吃手指是属于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它标志着婴儿的心理发展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婴幼儿认为手是属于外界的东西,而不是自己身体一部分,所以要用嘴巴和舌头吮一吮,尝一尝,通过这样来探索外部世界。从笨拙地吸吮整个手,发展到灵巧地吸吮一个手指,说明宝宝支配自己行动的能力有了提高,这是很大的进步,吃手为5个月左右学会准确抓握玩具打下了基础。

在1岁以后,宝宝动作迅速发展,能自由地坐、爬、站、走,手指的动作逐步精细,此时,新奇的东西和玩具使宝宝发生了极大的兴趣,以此改变了过去仅仅“看手”“玩手”“吃手”的单调玩法,而主动用手去探索新天地,宝宝手脚不停地忙碌着,对吸吮手指自然就不感兴趣了。

但是,如果宝宝到了3岁以后仍然通过吮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这样吃手指就会为了一种不好的习惯,就应该去研究原因耐心纠正了。而作为父母,想要宝宝改掉这种不好的习惯,正确的做法是用关心、爱抚的态度去和宝宝玩游戏,以玩具逗引他高兴,带他去户外散步,让其他事物分散他的注意力,或是让他做一些小劳作等等,增加手的活动机会,这样,逐渐地,不良行为就纠正过来了。如果情况仍然没有改善,就需要找医生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