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研究称一岁婴儿接触细菌可增强免疫力

2014-06-10 17:47:52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新闻综合,你是否为婴孩在泥土堆中打滚、满身狼狈而头痛不已?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7日报道,约翰•普斯金儿童中心的科学家们历时3年,通过对467名新生儿的健康状况进行跟踪调查后研究发现,婴儿在出生一年内若接触啮齿类动物如蟑螂、猫咪等细菌,患上过敏哮喘等疾病的几率将大大减少。

研究称一岁婴儿接触细菌可增强免疫力

早期的研究结果指出,在农场长大的孩子患过敏和哮喘的比例很低,这便是因为他们能够时常接触到农场土壤中的微生物。与此同时,另一些研究则发现,身处城市中心的居住着患上哮喘病的风险不断攀升。

事实上,只有在婴儿一岁之前,当他们首次接接触到过敏源和细菌时,其具有的防疫效果才较为明显。因为正是在这一年里,婴儿的免疫系统正不断地形成。这种接触细菌的时机十分关键,而且过敏源和细菌在激发和训练免疫系统以一种特定的方式运转中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六步婴儿抚触法 提高宝宝免疫力

1、脸部抚触

在手掌中倒适量婴儿油,将手搓热,从婴儿前额中心处开始,用双手拇指轻轻往外推压至太阳穴,然后依次是眉头、眼窝、人中、下巴。

2、胸部抚触

双手放在宝宝的两侧肋缘,先是右手向上滑向宝宝右肩,并避开乳头,原;换左手以同样方法到对侧进行,像在宝宝胸部划个大叉。这个动作可以顺畅呼吸循环。

3、腹部抚触

在宝宝腹部以顺时针方向按摩,注意要避免在脐痂未脱落前按摩该区域。这个动作可以加强婴儿排泄功能,有助排气舒解便秘,按摩动作要在婴儿下腹结束(右下方),这是排泄器官所在部位,目的是把排泄物推向结肠。

4、上肢抚触

双手先捏住宝宝的一只胳膊,从上臂到手腕轻轻挤捏,再按摩小手掌和每个小手指。然后换手,方法同前。

5、下肢抚触

从宝宝的大腿开始轻轻挤捏至膝、小腿,然后按摩脚踝、小脚及脚趾。

6、背部抚触

将宝宝趴在床上(注意宝宝脸部,使其呼吸顺畅),双手轮流从宝宝头部开始沿颈顺着脊柱向下按摩,再用双手指尖轻轻从脊柱向两侧按摩。动作结束后,还可将手轻轻抵住宝宝的小脚,使宝宝顺势向前爬行。这个动作可以舒缓背部肌肉。

抚触不是一种机械运动,它应由按摩者和婴儿协同完成,抚触传递着爱和关怀,爸爸妈妈应带着爱来完成对宝宝的抚触。

三种营养适量补充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一、乳铁蛋白

乳铁蛋白是母乳中含量丰富的天然成分(初乳最多,母乳其次),其营养价值一是作为氨基酸的膳食蛋白源,二是有利于铁的生物利用。因此婴儿配方奶粉中强化乳铁蛋白使营养成分接近母乳,不仅有助于防止宝宝感染疾病还能调节免疫系统,促进铁的吸收,妈妈们选择奶粉时可要记得看下配方中是否含有乳铁蛋白。如果奶粉含有乳铁蛋白,在包装上肯定会有明确标识。

二、益生元(FOS+GOS)组合

牛奶虽然营养丰富,但是牛奶却不如母乳那样易被消化,所以益生元非常重要。因为 FOS+GOS益生元组合能作用于肠道微生态环境,促进肠道中双歧杆菌增生,抑制宝宝肠道有害菌的繁殖,优化肠道功能,健全宝宝自身的抵抗力,帮助孩子缓解便秘症状。如果你家宝宝经常出现便秘的情况,妈妈们一定要考虑是否给宝宝选择含有益生元组合的奶粉。

三、5种核苷酸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核苷酸,因此母乳被称为宝宝最天然的营养品,在乳代品中添加外源核苷酸(nt),对婴儿特别是新生儿维持机体免疫系统功能、促进肠道成熟、肝脏的生长发育和代谢及脂质代谢等方面都发挥重要作用,以澳洲迈高为例,其旗下的能速达金装幼儿配方奶粉就是一款根据中国母乳特点专为中国宝宝设计的全新营养优化配方奶粉,帮助宝宝保持接近母乳喂养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余炳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NUK上门回收问题婴幼儿爽身粉 无发票也可退货

详细>>

宝宝出生一头秀发 孕期吃什么宝宝头发好

美国加州一名妈妈在社交网站上传她与两个半月大的女儿合照,宝宝一头浓密的深咖啡色秀发,梳理整齐的发型酷似新闻主播,照片引发大量转载,意外在……详细>>

欧盟封杀双酚A奶瓶 可能诱发宝宝性早熟

婴儿塑料奶瓶的隐患又让家长们开始揪心了。欧盟认为含双酚A奶瓶会诱发性早熟,从今天起,将禁止含生产化学物质双酚A(BPA)的婴儿奶瓶。昨天……详细>>

一男婴看上去像干瘪老头 其心脏肝脏均长反

婴儿出生后一般体重会增加,但在咸宁市汀泗桥镇古田村,一名出生24天的男婴,却因患病由出生时的5.9斤变成4斤,抱在怀里像个“瘦老头”。在……详细>>

出生缺陷率居高不下 每30秒诞生一个有缺陷新生儿

在很多基层医院,由于孕产诊断设施和专业水平欠缺,导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仍呈上升趋势。11月14日,一个旨在改善基层医院医疗水平的项……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