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甲型H1N1流感病因 起病原因大揭秘

2014-05-31 17:34:16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H1N1流感的潜伏期,较流感、禽流感潜伏期长,潜伏期时长1~7天,多为1-3天。部分患者病情可迅速发展,来势凶猛、突然高热、体温超过38℃,甚至继发严重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肺出血胸腔积液、全身血细胞减少、肾功能衰竭、败血症休克及Reye综合症、呼吸衰竭及多器官损伤,导致死亡。患者原有的基础疾病亦可加重。

1、传染源

甲型H1N1流感病人为主要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目前尚无动物传染人类的证据。

2、传播途径

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亦可能引起感染。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传播有待进一步确证。

3、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4、高危人群

(1)妊娠期妇女。

(2)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19岁以下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者。

(3)肥胖者(体重指数≥40危险度高,体重指数在30-39可能是高危因素)。

(4)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5)年龄≥65岁的老年人。

(责任编辑:黄韵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特朗普顾问匿名爆料 总统大选后一直说“我赢了我赢了”? 精神错乱是怎么回事?

精神错乱是指的病人有轻度的意识紊乱,善于幻想,不能分辨外界和自己的状态,不过还能意识到自己思考。由于缺乏系统性,往往会出现语无伦次的情况……详细>>

澳专家:盘子越来越大为肥胖症“推波助澜”如何科学减肥呢?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12月28日报道,专家称普通的家庭餐盘也会影响人们的健康——至少会增加体重。餐盘的大小已经从上世纪60年代的18-2……详细>>

高中女生压力大引发甲亢危象?为什么会出现甲亢危象?

甲亢危象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甲亢一直拖着不治疗,再加上应激激发因素,使得甲亢病情突然加重,从而威胁患者健康,严重时可威胁生……详细>>

美国24小时新增新冠超4万例,世卫警告新冠可能永远没有特效药?新冠病毒是如何导致患者死亡的?

大家都认识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破坏性有多强,但有的国家仍然不管不顾,照样不戴口罩开party或聚众聚餐,结果使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越来越多……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