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儿童性早熟:开灯睡觉惹的祸?

2014-05-18 09:35:32      家庭医生在线

不久前报道称,5岁多的女童甜甜“这两个月来经常喊胸脯疼”,一看她的“胸脯竟微微隆起”。排除了饮食方面的影响后,医生最终找到的原因居然是开灯睡觉。真的是这样吗?

无可靠实验数据证实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儿童性早熟专家郑宏回应道:“开灯时间长对内分泌激素会有影响,但只要不是每天习惯性地必须开灯睡觉应该不会导致性早熟。”她同时表示,到目前还没有人对人工照明与性早熟的联系做过系统的科学实验研究。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田培超表示了同样的看法。

国外有关于光照过度是引起儿童性早熟的文献,但“过度光照”的标准是多少并不清楚,解放军155医院儿科主任刘群表示,“晚上开灯睡觉造成婴儿性早熟”有一定的可能性,但是没有可靠的实验数据。

性早熟是儿科内分泌系统的常见发育异常,是指女童在8岁前,男童在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的异常性疾病。中枢性性早熟(CPP)是缘于下丘脑提前增加了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分泌和释放量,提前激活性腺轴功能,导致性腺发育和分泌性激素,使内、外生殖器发育和第二性征呈现。CPP又称为GnRH依赖性性早熟,其过程呈进行性发展,直至生殖系统发育成熟。

性早熟女性表现有乳房发育、小阴唇变大、阴道黏膜细胞的雌激素依赖性改变、子宫、卵巢增大,阴毛出现,月经初潮。男性表现为睾丸和阴茎增大,阴毛出现,肌肉发达,声音变粗。男女性均有生长加速,骨成熟加速,最终可导致终身高低于靶身高。在伴有颅内肿瘤等中枢神经系统病变时,可有头痛呕吐视力改变或其他神经系统症状、体征。

性早熟存在多种可能原因

一、生长发育的整体加速趋势

这一代的儿童由于营养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疾病减少等环境因素的作用,其生长发育的潜力能充分地表达出来,呈现了体格生长加速和青春发育年龄提前的趋势,故这一代儿童及青少年普遍地比上一代身高长得高,性发育及性成熟年龄提前。在整一代人生长发育年龄提前的趋势和背景下,过于提前发育成熟的个体数量也相应增多,是当前儿童真性性早熟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环境中类激素污染物的影响

近年来,国外有大量文献报告,由于洗涤剂、农药、塑料工业原料及其降解产物向环境排放,形成了一系列的环境类激素污染自然界。这些污染物包括了洗涤剂中的烷基化苯酚类、制造塑料制品过程中使用的添加剂、增塑剂等,多达七十余种。

这些污染物在自然界中降解到一定程度后,某些产物被发现具有雌激素样的活性,将之称为“环境雌激素”,它们在化学结构上并不完全同雌激素,但是可以与靶器官上的雌激素受体结合,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的发育异常。它们在自然界的浓度虽低,但是相互间的联合作用甚强。如果经过某些途径,如污染水源、食物或经皮肤吸收,被儿童摄入体内时可产生干扰机体内分泌系统的作用,促使儿童出现假性甚至真性性早熟。

三、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

各种“保健品”、“滋补品”争相上市,其适用对象应为成人,但不少家长错误地将其作为健康投资,给年幼的儿童长期服用。例如在含有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等制剂中,均存在较多的性激素,甚至促性腺激素样物质,若长期大量服用,可引起血液中性激素水平上升,导致假性性早熟。它们也可能干扰下丘脑—垂体—性腺轴,成为真性性早熟发病的重要促进因素,此外,近年来因误服避孕药引致假性性早熟的病例在临床上亦屡见不鲜,尤以农村发生较多。

四、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

目前在社会的各种传播媒体如电视、电影、报刊、杂志等内容中,与性相关的内容增多,儿童不由自主地收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大脑皮层与下丘脑之间存在丰富的神经联系,所以可能造成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启动相应提前。

五、继发于脑部疾病的发育提前

此外,某些中枢性性早熟的性发育提前是由于病毒性脑炎、脑膜炎后或因下丘脑、垂体、松果体部位的肿瘤等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病变所致。这在男孩远比女孩为多,故对男孩的性早熟更需谨慎,需作相关详尽检查,明确有无中枢神经系统病变。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近2成不育男性因无精症所致 患上无精症的病因是什么?

“全面二孩”政策下月落地,近几个月来,前往广州各大医院的生殖医学中心做生育评估的夫妻大量增加。据统计,15%~20%的不育男性是因无精症……详细>>

开发软件一月不休息致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咋回事?

连续开发软件一个月,30岁男子突然听不见声音了。近日,浙江省中山医院针灸科主任高宏主任中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高主任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工作……详细>>

日媒:安倍晋三进入庆应大学医院?导致溃疡性大肠炎的原因有哪些?

溃疡性大肠炎是常见的炎症性疾病,可侵害黏膜和黏膜下层。直肠会有炎症产生,其主要原因跟免疫因素、精神受到创伤、过度疲劳、受到感染以及遗传有……详细>>

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显著下降 为什么慢性病患者易转为新冠重症?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