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气味或与记忆挂钩 研究推理出嗅觉如何引发记忆

2014-04-28 09:14:14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据Medical Xpress讯 有时候,一些气味可能会让你想起多年前曾经发生过的往事,这可能是因为你的脑电波随着嗅觉促使你产生的回忆。近日,科维理研究所系统神经科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这一现象背后的过程。

“我们都知道,气味是连接到记忆的。”本研究的主要作者”Kei Igarashi解释说:“我们知道,有效地跟对方说话,在不同脑区的神经元需要为这些地区同步振荡。尽管如此,区域间的关系联结的记忆痕迹和形成一直知之甚少,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任务,调查气味的地方代表嗅和海马区域如何进化,找出学习是否取决于振荡网络的连接。”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迷宫的老鼠,其中一只老鼠会用它的鼻子找到一个洞。当在探测进洞中时,大鼠将呈现的两种可供选择的气味。第一种味道告诉老鼠,食物会在左侧大鼠后面的食品杯找到。另一种味道告诉它,食物在右边的杯子里。老鼠会很快学会这气味并到达奖励的地方。三个星期的训练后,大鼠对试验的正确选择超过85%。为了看到发生了什么事情,在脑子里面采集过程中,16对电极插入海马和内嗅皮层的不同区域。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大脑的神经网络是通过在20-40赫兹同步的脑电波挂钩连接的气味来记忆的。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 最新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买到发霉食品与老板理论惨遭群殴,全身被打断12根骨头?哪些发霉食物易引起中毒?

大部分人购买食品时会仔细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旦过期将不再购买,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发霉变质食物,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被称为一级致癌……详细>>

男子腹痛查B超,检出“宫内早孕胚胎存活”? 引起男性腹痛的原因有哪些?

腹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是因为腹内组织或器官受到强烈刺激或受到损伤所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腹部器官发生病变。若男性总出现腹部疼痛,不能大……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医生建议吃冰棒缓解感冒引起的咽痛 如何缓解咽喉疼痛?

一般咽喉疼痛是因为局部受到刺激或轻度感染所引起的,并不需特殊治疗,通常一个星期左右就能好转。炎炎夏日,人们心情变得异常烦躁,再加上不良的……详细>>

强降雨致贵州桐梓多个乡镇受灾?如何应对强降雨引起的次生灾害?

夏季进入梅雨季节,特别是南方降水比较集中,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强降雨。强降雨可引起次生灾害,如泥石流、山洪和山体滑坡等,遇到此问题时不要慌,……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