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发现一种新方法可提高前列腺癌检测准确率

2014-04-17 09:09:25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据福克斯新闻网讯 在男性的前列腺癌筛查当中,单靠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升高经常难以检测出癌症症状。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套新的血液指标检测方法可以提高前列腺癌症检测的能力,以辨别男人是否具有前列腺癌症症状。该研究结果4月6日发表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会议上。

在这项研究中,在测试血液中需寻找三个血液指标,除了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将会测量其他与独立的指标,以便在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基础上区分前列腺癌患者和那些具有高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而没有癌症的人。此外,当增加一个除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之外的血液指标时,通过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试被误诊为癌症的男性的比例(即他们在健康状况下被诊断患有癌症时,或者他们患有癌症却未被检测出来)从32%左右降至9%时。

研究者之一,纽约州立大学罗斯威尔·帕克癌症研究所外科肿瘤学副教授、泌尿科医生Willie Underwood博士说:“这三个细胞指标、血液中的蛋白质被称为细胞因子,特别是IL-8、 TNF-alpha和 sTNFR1。因为目前这项新研究的规模还比较小:测试者仅仅有46人,而且都是白种人。因此在未来,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观察和研究,在更大、更多样化的种族中检测这些标记有效性。”

罗斯威尔·帕克癌症研究所的Kailash Chadha也表示:“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是血液中的一种蛋白质,有时会增加前列腺癌患病的风险。虽然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试是已被用于近25年筛查前列腺癌的方法,但是它在近年来不断受到质疑,因为它并不是非常准确测试男性是否患有前列腺癌的一个指标。”

一些研究表明,70%具有高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的男性并没有患前列腺癌症。Chadha说:“这是一个缺点,因为具有高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的男性可能并不需要进行活组织细胞的检查,它可能导致患者不适和产生额外的医疗费用。

对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试的另一个批评是说它可以测试出一些并不会导致健康问题良性的肿瘤,但是由于无法分辨肿瘤是否为良性,因此往往导致病人接受不必要的治疗。这项新研究还发现,进行这三个血液指标比单独进行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试更好,因为它可以区分局限性的前列腺癌(仍在前列腺)和可能会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的高风险的癌症。

“虽然研究结果需要在未来的研究中证实,但是它的发现仍然是很鼓舞人心的”,因为这组血液标记似乎可以解决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试的两个主要缺点,Chadha说。

“我们真正需要去发现一种方法,既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活细胞组织检查,也能够更好的区分哪些人是应该得到治疗的,哪些人是不需要治疗的,”罗斯威尔·帕克癌症研究所外科肿瘤学副教授、泌尿科医生Willie Underwood博士说。“显然现在,我们当前使用的工具并不能做到这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陈秋兰)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灯玩手机诱发青光眼 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

上周,54岁的柳阿姨因右眼胀痛、视力下降,伴头痛、恶心、呕吐,被诊断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右眼差点失明,细说青光眼6个时期的表现。详细>>

颈椎病有什么症状?颈椎病的发生常和这三个原因有关

颈椎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的不是很了解。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颈椎病,希望能对你……详细>>

运动后猛灌4升水头晕送院 如何避免水中毒的发生?

据媒体报道,25日晚,家住武昌的赵先生在体育馆打完羽毛球后步行回家,路上他狂饮两瓶两升装的矿泉水。到家后,赵先生觉得头晕恶心,家人以为他……详细>>

腹泻不停歇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患者需学会自我调适

不是所有的闹肚子都是因为吃得不干净。夏季是肠道疾病的高发期,但有些肠道疾病可能与天气炎热、食物变质无太大关系,其中较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就……详细>>

1批次南瓜子仁霉菌不合格可致鼻炎 鼻炎当心这些表现

12月1日,北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北京可米小子食品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可米小子食品公司”)召回公告称,该公司生产、销售……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