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熊孩子可能是天生的:幼儿攻击性强源于遗传

2014-01-23 16:10:27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讯 近日,《心理医学》期刊发表的一项由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和圣贾斯汀大学医院合作的研究称,幼儿攻性更有可能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并非是环境因素做主。在过去25年,学界的主导理论一直认为,幼儿攻击性的发展是由于长期暴露于存在进攻性典型人物的环境中(真实的社交环境或者媒体)。

但这次对幼儿攻击性的研究则显示,这种攻击性适于婴儿期,在2到4岁之间达到高峰。

幼儿攻击性强源于遗传

“熊孩子”身体攻击性强或源于遗传(图文无关)

研究称遗传对幼儿攻击性占5成因素

蒙特利尔大学的这项研究以667对双胞胎为研究对象,包括同卵及异卵双胞胎。研究者要求这些双胞胎的父母对自己孩子在20个月,32个月,50个月时的身体进攻性——敲打,牙咬,脚踢,拳击的情况进行评分。之后,研究者在对这些双胞胎行为,环境及遗传情况进行对比分析。

蒙特利尔大学的Eric Lacourse表示:“遗传因素通常可以解释身体进攻性为何存在个体间差异的大部分原因。”

他进一步解释道:“共享的环境因素在幼儿攻击性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这与以往以个体为对象的众多研究结果相冲突,这些研究通常发现家庭或者父母因素可以预测学龄前身体攻击性的发展轨迹。我们的结果提示,家庭父母因素并非像以往推测的一样发挥直接的作用。”

研究发现,与以往研究一致的是,身体攻击性在幼儿早期达到顶峰,但是发作的频率和变化的速度则受到遗传及环境因素的交互影响。研究者认为,遗传因素约占儿童期攻击性影响因素的50%。

先天决定的幼儿攻击性可在后天成长中改善

Lacourse提到:“遗传-环境分析显示,早期遗传因素对发展趋势起着主导性的作用,几乎可解释身体攻击性中关于稳定性和变化情况的大部分问题。”

虽然,遗传对幼儿攻击性起着主导作用,但并不意味着孩子的行为就此不可改变,因此正在为幼儿攻击性行为担忧的家长们不应该失去希望。

Lacourse强调:“遗传为主的联系并不意味着身体攻击性的早期发展轨迹是固定而不可改变的。遗传因素始终都可能与来自环境中的其他因素相互作用,构成任何行为的成因链。”

事实上,很多针对身体攻击性的长期研究表明,大多数儿童,青少年及成年人都逐渐摆脱了进攻性行为,逐渐学会了非进攻性的行为模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杭州26岁小伙健身请私教3个月后,居然乳房发育了?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男性乳房发育?

杭州26岁的小伙子林小帅(化名),在公司的年度体检中发现了脂肪肝。听说运动锻炼可以治疗脂肪肝,一狠心花了上万块钱去健身房锻炼并请了私教指……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误会“痔疮”拖了1周,大叔屁股被“挖”3拳肉!医生:坏死性筋膜炎致死率40%,糖尿病人易中招

指导医生:祈福医院肛肠科王峰主任详细>>

喀什地区卫健委: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在这特殊时期如何提高免疫力?

最近这几天,新疆又出现100多例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拼的并不是动力和财力,而是免疫力。强大的免疫力能抵抗外部致病菌,降低感染风险,免疫力分……详细>>

1小时内完成急性心梗抢救 广医二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胸痛是许多致命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的常见症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其极高的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