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医药前沿:放慢速度吃饭可增加饱腹感并能减肥

2014-01-06 09:25:04      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医药前沿栏目据外媒报道,研究表明,控制能量的摄入可能会受到我们吃东西的速度的影响,以及高的饮食率可能会损害我们吃的感觉信号的调节和过程之间的关系。

为了更多地了解进食速度和能量摄入之间的关系,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两个正常体重的受试者之间开展了一项“人体运动学对进食速度如何影响吃饭过程中消耗的卡路里”的实验,其后还进一步研究了超重肥胖者。经过快节奏和慢节奏的饭菜后,研究者还收集了饥饿和饱腹感的数据。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营养学》杂志。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让一组体重正常的受试者和一组超重或肥胖受试者在受控环境中消耗两顿饭。 所有受试者以很慢的速度吃了一顿饭,为此,他们奉命执行吃两餐,第一餐没有时间上的限制,采取小咬,咀嚼;而第二餐速度快,有一个时间上的限制,采取大咬,咀嚼很快,并没有停歇的时间。

在研究结束时,研究人员发现,在缓慢与快速吃饭相比,只有体重正常的受试者在统计上显著减少热量:相对于只少了58卡路里的超重或肥胖组,体重正常组少了88卡路里。

在德克萨斯基督教大学人体运动学系的米娜·沙阿教授说:“这一研究将有助于针对不同体重的人群制订不同的降低热量摄入策略。”他建议人们吃饭吃慢一些,因为除了可能有助降低热量摄入、抑制饥饿感外,这也“增加了享受美食的乐趣”。

他补充说,研究发现尽管体重正常和超重、肥胖者之间的差异在消耗热量上存在一些相似之处。 这两个群体的慢餐比快餐更能减少饥饿感。 在这两个群体中,饥饿率在吃饭开始的60分钟内慢餐比快餐显著下降。这些结果表明,抑制这两个群体之间更大的饥饿感的被消耗值是可以预期的。

此外,无论是正常体重或超重、肥胖组在慢餐中会饮用更多的水。而在快餐中,整个研究的参与者只消耗9盎司水,但在缓慢进食的情况下,这一数额上升至12盎司。 缓慢进食耗水量较高,正常体重为27%,超重或肥胖组为33%。在缓慢进食状态中较高的水的摄入量可能造成胃腹胀满,并且可能影响粮食消。“沙阿博士说。

随着美国成年人的肥胖率持续上升,关于“如何权重不同的群体接触和食用食物”将有助于在制定策略中降低能量的摄入,而现在,沙阿博士建议,“放慢饮食速度可能有助于降低能量的摄入和抑制饥饿感,甚至可以提高进餐的享受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庞华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暨大附一院减重义诊:胖人关节负担过重可选择手术减重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成为了世界性的问题,肥胖会引起各种代谢性疾病。为了帮助广大肥胖症和相关代谢性疾病患者解除病痛,暨南大学附属第……详细>>

薛之谦瘦身秘籍大起底 专家推荐这八种食物越吃越瘦

薛之谦励志再度走红的故事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除了音乐上的成绩,薛之谦能保持十年如一日不变的颜值和身形的能力也让人称奇,那么他到底是怎么保……详细>>

“亚洲第一胖”梁用已能下地活动 胃口大开(图)

“亚洲第一胖”病重住院详细>>

酸奶+红糖一月能暴瘦20斤?专家:一周让你耳鸣

详细>>

体检统计报告显示超重等“名列前茅” 想要科学减重离不开这3点

北京市体检中心发布《2018年度北京市体检统计报告》显示,异常体征检出率排名靠前的有血脂异常、血压增高、超重、脂肪肝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相……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