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去年职业病九成是尘肺病 职业病诊断机构增70家

2013-09-17 15:04:1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发布:2012年,全国共报告职业病27420例,其中尘肺病24206例,占当年职业病报告总例数的88.28%。另外,2012年全国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总数,分别达到3077家和562家,分别比2010年增加805家和70家。

全国各地报告尘肺病2.4万余例,煤炭铁道等行业成重灾区

国家卫生计生委说,去年,全国各地报告2.4万余例尘肺病新病例,较之2011年减少2195例。其中,煤工尘肺和矽肺分别为12405例和10592例。

从行业分布看,煤炭、有色金属、铁道和建材行业的职业病病例数较多,分别为13399例、2686例、2706例和1163例,共占报告总数的72.77%。

除了尘肺病外,中国常见的职业病还有急性职业中毒、慢性职业中毒、职业性肿瘤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耳鼻喉等疾病。

为加强职业病的发现,对职业病患者早治疗,国家卫生计生委去年着力加强职业病诊断鉴定的技术力量。2012年,全国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总数分别达到3077家和562家,分别比2010年增加805家和70家。同时,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加强对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机构的监督检查。

全国职业病诊断机构两年增加70家

2012年全国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和职业病诊断机构总数,分别达到3077家和562家,分别比2010年增加805家和70家。为进一步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2012年,原卫生部组织召开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2011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和2012年工作安排,明确2012年各部门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要求,专题研究有关工作。

据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做好《职业病防治法》配套规章的制定修订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修订《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于2012年6月底印发各地执行;修订《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起草《关于贯彻落实〈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及有关解读材料;制定《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修订《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制定并印发《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放射诊疗建设项目卫生审查管理规定》和《放射卫生技术评审专家库管理办法》。

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机构的监督检查,加强放射诊疗活动中放射性职业病危害控制的监管。国家卫生计生委开展了医用辐射防护监测网试点、放射性职业病监测哨点和乡镇卫生院放射诊疗防护检查等工作,指导和督促地方严格按照《放射诊疗管理规定》落实责任,促进健康体检中放射检查技术的安全使用。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基层防任务重,中西医结合标准化管理新模式来了

在探索“互联网+医联体”模式下,推动中西医结合糖尿病标准化管理,12月10日,北京中医药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牵头的中西医结合代谢性疾病(糖……详细>>

防治艾滋30年:6千万人感染2千万人死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月31日在内罗毕发布最新全球艾滋病防治进展报告时说,2001年至2009年,全球范围内新感染艾滋病病毒人数较此前下降……详细>>

吴以岭院士关注“亚健康人群” 提出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佳干预时期

2017年2月25日,第十三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国科学院陈凯先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杨胜利院士、姚新生院……详细>>

最新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广州媒体见面会

11月份刚刚发布了最新版的中国2型糖尿病治疗指南,这是一个修订版,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亮点和新观点。家庭医生在线请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详细>>

广药集团广州中一药业参与我国最大规模糖尿病防治行动

11月14日,第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由卫生部疾病控制局、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广州中一药业等联合开展的大型糖尿病防治宣传活动——“……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