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延长寿命或只改变一个基因即可?或有副作用

2013-09-03 13:06:53      家庭医生在线

寿命可以通过改变基因来增加?据今日医学新闻9月2日消息,《细胞报告》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改变小鼠体内一个单基因,就可增加约20%的寿命。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科学家们进行了这项小鼠研究,研究将一个名为mTOR的基因为靶标,这一基因与能量和代谢的平衡有关。研究者推测,mTOR基因可通过热量限制增加寿命。

在这一研究中,经工程设计的小鼠体内mTOR基因的蛋白表达水平较正常值低25%,或表达水平仅为生存所需的最低量。据研究者称,这些工程小鼠虽然在体型上小于对照组的正常小鼠,但其他体征看起来则并无不同。

实验的结果显示,mTOR表达减少的雄性小鼠平均寿命为28个月,雌性为31.5个月。而对照组正常雄性、雌性小鼠的平均寿命分别为22.9月及26.5月。

研究者认为,按照工程小鼠寿命增加的比例,相当于人类的平均寿命增加16年,可从目前的79岁增至95岁。

mTOR小鼠的整体寿命也最长,在八只生存时间最长的小鼠中,七只为mTOR小鼠。同时,mTOR小鼠的特定器官功能也显著提升,在进行迷宫及平衡性测试时也能保持更好的记忆力及协作性。研究者还称,mTOR小鼠在肌肉,体态及力量的保持上也更显优势。研究还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大,mTOR小鼠有着更大的骨体积损失,也更容易被感染。这意味着他们的免疫功能或许受到了损伤。

研究带头人,来自国立卫生研究院心肺血液研究所的TorenFinkel指出,基因表达上的改变并没有对所有小鼠产生同样的影响:“这一研究同样也强调了一个事实,即老化在种群中并不是均一的。正如昼夜节律一样,每个动物都可能有若干个具有器官特异性的老化时钟,这些时钟的共同协作以控制整个有机体的老化过程。”

Finkel指出,这些研究结果或许可为老年痴呆症等针对特定器官的老化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一定思路。但是,研究者也表示,应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不同组织中老化过程在分子水平上是如何关联的。

“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某些可延长寿命的干预手段可能会产生对机体产生意料之外的,具有组织特异性的不良副作用。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那些主动限制热量摄入的志愿者出现了骨密度减低的情况”

“对于这一基因及相关基因模型的深入分析有助于我们辨识区分各种可能性。我们期望,这些结果可以指导潜在治疗手段的研究,以延长人类健康寿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 有家族史者注意排查

甲状腺癌是目前发病率升高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已进入女性恶性肿瘤的前十位。武汉市一医院专家提醒,甲状腺疾病具有家族遗传的特点,有家族史的人……详细>>

病毒和宿主细胞启动子新认识有望开发出新的HIV治愈策略

启动子是基因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控制着基因表达(转录)的起始时间和表达的程度。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的……详细>>

美绘制首张数字人脑地图 将有助防治疑难杂症

近日,美国艾伦脑科研究所对外宣布,该所的科学家们已经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张数字人脑地图的绘制工作,同时,该所已经对外公布这张人脑地图,这……详细>>

研究:肠道细菌有望延缓衰老

利用源自肠道细菌的补充物延缓衰老过程可能有朝一日是可行的。来自美国贝勒医学院和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秀丽隐杆线虫中鉴……详细>>

新型药物治疗复发性淋巴瘤有奇效

最近,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发现一类新型的药物能够有效治疗最常见的急性骨髓淋巴瘤(AML)。TLF3基因突变被认为是AML复……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