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家发现生物钟调节蛋白 或可解决失眠难题

2013-08-26 13:49:04      家庭医生在线

夜间越洋航班、大夜班轮转、压力性失眠都是干扰人睡眠的大敌。如今,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及肯高迪亚大学的合作研究可能将使人们不再受到失眠的困扰。

缺少4E-BP1特殊蛋白或可克服生物钟扰乱

哺乳动物中,大脑中所谓的“生物钟”每天都在睡眠与清醒,摄入与代谢以及其他必需生物过程中推动着这一节律的运作。但这一大脑时钟的内在工作机制十分复杂,其中的分子机制一直未有科学家攻克。然而,《神经元》杂志报道的一项新研究终于为这一谜题带来了答案。

由于所有哺乳动物具有类似的生物节律,研究者以小鼠作为实验对象。实验小鼠体内缺少一种名为4E-BP1的特殊蛋白,这一蛋白可以阻止蛋白合成的重要功能。研究者发现,缺少这一蛋白的小鼠可以更快的克服外界对它们生物钟的扰乱。

研究者发现了蛋白合成,这一基本生化过程是如何在机体昼夜节律机制中运作的。这一发现可能将为今后治疗由生物钟失调导致的机体紊乱(如时差感,夜班综合症,抑郁帕金森病)寻找到新的思路。

研究负责人之一,肯高迪亚大学心理学教授ShimonAmir博士表示:

“要理解生物节律异常的成因,并且治疗相应的临床症状,我们需要对控制机体内部时钟的基本生化机制进行仔细的考察。”

Amir博士及另一研究带头人,麦吉尔大学古德曼癌症研究中心医学系生物化学教授NahumSonenberg博士对大脑时钟内蛋白合成的控制机制进行了研究。

他表示:“我们发现了生物钟机制中的一种阻遏蛋白,当将这种蛋白移除时,大脑生物钟功能有了出人意料的改善。”

为治疗生物节律相关的机体紊乱提供了新思路

在现代社会,由于频繁的进行跨时区出行,我们经常需要花上一两周的时间来调整作息,以对付讨厌的时差感。

研究参与者之一,博士后研究员曹瑞丰(音)博士提到:“

当在缺少4E-BP1蛋白的小鼠模型上诱导出类时差状态时,我们发现,这些小鼠与正常小鼠相比,仅需一半的时间就能适应时区的变化。

”曹博士还提到:“强健的生物钟功能或许可以改善多种生理学过程,例如老化。”

不仅如此,研究者还发现,一种名为血管活性肠肽(VIP)的小分子蛋白在大脑生物钟功能中也起着关键作用。这一蛋白在缺少4E-BP1蛋白的小鼠体内明显升高。这些结果显示,基因操作可以改善生物钟功能,为治疗生物节律相关的机体紊乱提供了新思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因慢性疼痛睡不着? 有可能是心理在作怪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期,一项来自英国的研究结果显示,那些认为身体的疼痛会使自己失眠的人更有可能真的失眠。详细>>

睡的好身体才健康 哪些食物可助眠

食物不仅能为身体提供燃料,也会影响睡眠。研究表明,食物中的某些营养物质会影响到睡眠的各个方面,如入睡容易程度、睡眠持续时间和睡眠质量等。……详细>>

睡眠疾病可一睡20天 女子说着话也可突然睡着

详细>>

超7成中小学生睡眠不足 1/4儿童有睡眠障碍

睡眠与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息息相关,婴幼儿每天75%的生长激素都是在夜里分泌的,睡眠差的孩子生长发育相对迟缓,免疫力、注意力、记忆力、组……详细>>

博纳影业副总裁坠楼竟与失眠和压力有关 如何有效缓解心理压力?

日前,博纳影业副总裁坠楼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昨日晚,博纳影业发出声明,称其副总裁坠楼逝世与长期失眠和心情压抑有关。当下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