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工人入职半年得尘肺病 暂时无药可治

2013-08-09 09:08:35      家庭医生在线

小胡是四川人,今年39岁,2009年4月13日,进入某公司务工,从事五金冲压工作。据小胡说,他从事的是抛光工作,经常接触到粉尘。2009年11月,经惠州市职业病防治院检查,发现双肺见有小点阴影,后经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检查确诊为尘肺二期。

小胡认为,尘肺病是严重的可防不可治的终身疾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特效药,而且该病会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这给他带来严重的精神损害和身体折磨。因此,除了工伤待遇,公司还得给他赔偿人身损害费。2012年1月13日,小胡提起诉讼,要求该公司赔偿1844931.97元。

该公司则认为小胡的病不是在入职后形成的,因此拒不赔付,“我们的工作环境是经过职业病环境检测的,不足以导致尘肺病,而且和他同一批入职前接受体检进来的员工均没有患此病,胡先生却在入职短短半年后便查出尘肺病二期,这不得不让人怀疑”。

热点:湖南产煤重镇超千人患尘肺病

文坪镇是武冈市重要的产煤乡镇,下井挖煤一度是文坪镇人除种田外最主要的谋生手段。从2009年起,文坪镇陆续有村民被发现患上尘肺病。武冈市副县级干部毛善文介绍,目前该市有2000多名尘肺病患者,其中来自文坪镇的占据大部分,“至少有一两千人”。

作为产煤大镇,人口超过4万的邵阳市武冈文坪镇如今已成为尘肺病重灾区。7月26日,武冈市分管该项工作的副县级干部毛善文介绍,文坪镇的患者占该市尘肺病人的大部分。尘肺病患者李中秋、肖雄国等人自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文坪镇的尘肺病患者有1472人,其中三期尘肺患者378人;三年来未得到有效治疗而死亡者有50多人。

现状:尘肺病无药可治

尘肺病是危害中国工人健康的最严重的职业病。目前权威机构报告国内尘肺病累积病例及可疑尘肺(0+)病例近百万,尤以煤炭系统为重,每年尘肺病给国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同时在国内外还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面对众多的现有患者,企业特别是历史包袱较重的煤炭行业,在面临企业下放、结构调整的困难情况下,难以对大量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而社会上更是散布着许多已与用人单位脱离的尘肺患者,成为急需救助的弱势群体,这些都已演变为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尘肺病是一个没有医疗终结的致残性职业病。尘肺患者胸闷、胸痛咳嗽咳痰劳力性呼吸困难、易感冒,呼吸功能下降,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每隔数年病情还要升级,合并感染,最后肺心病、呼吸衰竭而死亡,目前对此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方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将垂危病人推给其他医院 医生护士被刑拘

孤身老太遇车祸生命垂危,好心人拨打120,一家公立医院接诊后,发现情况“棘手”,医护人员就拨打另外一家民营医院的电话,将老人转移到该民营……详细>>

医保门特卡也能卖 职业药贩子倒药“年薪”上万

药品是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但在一些享受医保的人和药贩子眼里,却变成牟利的手段和工具。“年根儿”临近,到医院突击“看病”的人多起来,而一……详细>>

职业女性收入越高越不想生二胎

电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一项研究结果表明,越是收入高的职业女性,越不愿意生第二胎。详细>>

长期接触性粉尘容易导致慢阻肺病

慢阻肺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随着冬天到来,气温骤降,慢阻肺也进入高发期。“由于早期无症状,慢阻肺漏诊和误诊率极高,患者有的……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