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孕期高糖高脂饮食或增子女酗酒吸毒风险

2013-08-08 09:05: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项动物实验研究发现,怀孕妇女在孕期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糖食物,可能会使她们的孩子今后面临易对酒精毒品上瘾的危险。

据了解,整个研究共持续三个月,分为三个实验,每一个实验以3-4只母鼠及10-12只新生小鼠为实验对象。为了探究食物中化学组分不同是否会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研究者分别用蔗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浆对老鼠进行了测试,其中蔗糖为自然产物,而高果糖玉米糖浆则是人工合成物质。

测试结果显示,高蔗糖组饮食及高果糖玉米糖浆饮食组的后代与采取人类推荐饮食配比(25%脂肪,50%碳水化合物,25%蛋白质)的对照组后代相比,血液甘油三酯(可增加心脏病风险)水平并没有差异。然而,将对照组后代交由孕期摄入高蔗糖或者高果糖玉米糖浆饮食的母鼠喂养后,低剂量的安非他命即使这些新代小鼠极度亢奋。

同时,孕鼠摄入高脂饮食(50%脂肪,25%碳水化合物,25%蛋白质)时,其后代血甘油三酯水平升高。与母代正常饮食的小鼠相比,这些新生代鼠成年后饮酒更多。

研究带头人,佛罗里达大学神经科学家Nicole Avena博士在近日举行的美国心理学协会年度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他们的研究发现: 高糖高脂饮食的母鼠的后代长大后体重更重,对酒精的摄取也更多。并且,母亲采用高糖食谱喂养的新生鼠对安非他命等常见滥用药物有更强的反应。

Avena博士指出,美国大部分育龄女性都存在超重情况,其主要原因最有可能是过度摄入随处可见的高脂高糖的可口食物。胎儿期及儿童期的肥胖率增长,加之青少年酒精毒品滥用数量的攀升,都使得寻找这些问题的所有可能原因迫在眉睫。

“我们的实验提示,虽然小鼠是在出生前暴露于高糖高脂饮食,还是会导致新生鼠体重增加,且使新生鼠具有先天的饮酒倾向,对毒品的敏感性也更高。”

研究者还提到,前期的一些研究显示,过度进食可口食物可改变“大脑奖励机制”,他们同时表示,这一发现或许对医学机构制定孕妇推荐食谱具有一定启示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贝贝 翻译:曾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出汗后猛吹空调诱发主动脉夹层 哪些人易患上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起病急,死亡率极高,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有可能发病。从发病到死亡可能仅仅几个小时的时间,所以应积极防止主动脉撕裂,去除高危因素,……详细>>

医生从28岁男子体内取出485块石头?急性胰腺炎偏爱3类人!

节假日是急性胰腺炎高发期,这跟暴饮暴食和大量酗酒息息相关,持续性上腹部疼痛是其典型症状,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发热,严重时可导致休克。特别……详细>>

早期发现老年痴呆可从这7点入手 中山三院开展老年痴呆症宣教义诊活动

阿尔茨海默症又称为老年痴呆症,是失智症表现之一。据统计,在2015年全球失智患者达到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详细>>

我国每10个孕妇就有一个“糖妈妈”孕妇如何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1.14亿,18岁及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大约为50.1%,即4.……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