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北京试点医保监督举报奖励机制 举报最高奖5000

2013-07-18 11:18:38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朝阳区人社局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建立医保监督举报电话的通告》,在全市率先试点建立区域性医保监督举报奖励长效机制,发布专线举报电话64678220。对查实的举报案件,举报人将获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奖励。

朝阳区人社局介绍,由于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各种名目的违规就医、不合理医疗保险费用支出、个人或医疗机构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也随之出现。为此,朝阳区率先建立区域性医疗保险监督举报奖励长效机制。

朝阳人社局设立了医保监督举报电话64678220,欢迎广大群众对朝阳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及其医务工作者、参保人员进行监督。该局提示,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时,应实名举报,情况要属实,并明确违法违规的行为主体。该局将严格遵守举报案件的管理规定,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朝阳区人社局副局长尹四清说,市民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必须是首次举报,这样在举报案件查实后,依照相关标准,才能给予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奖励。

■五种常见违法违规行为

伪造虚假医疗文书骗取医疗保险待遇。

将非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药品、诊疗项目替换成医保基金可支付的项目。

把收费票据借给非定点机构使用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冒用他人社保卡就医,骗取医疗保险待遇和医疗保险基金支出。

采取租、借社保卡等手段谋取不正当利益。

相关阅读:

北京举报医保违法最高奖5000元

北京市朝阳区人力社保局17日发布通告,在北京市率先建立区域性医保监督举报奖励长效机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欢迎对朝阳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及其医务工作者、参保人员进行监督,并对其违法违规行为实名举报。对查实的举报案件,将给予举报人最高不超过5000元的奖励。

延伸阅读:

南宁鼓励举报医保违规行为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印发基本医疗保险违规举报奖励办法,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单位以及参保人员的违规行为分别进行明确;鼓励举报违规行为,一经核实,举报者最高可获得2000元奖励。

该市规定,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用假发票、假费用清单、假病历、假处方,通过将门诊病人挂名住院、将不符合住院条件的参保人员收入住院治疗或故意延长住院期限、办理虚假住院和冒名住院等;参保单位伪造、变造参保登记材料为单位或个人参加医保或接续医保关系,为参保人员医疗费用报销开具虚假证明;参保人员以冒用、伪造、变造等方式参保、续保或出借医保IC卡以及使用虚假票据资料骗取医保金等,均属违规行为。鼓励组织和个人对以上违规行为以及市、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及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等社会保险专管员在医保经办工作中的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收受贿赂等行为进行举报。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发达国家PM2.5数据达标经历几十年努力

本周的元旦假日期间,我国江苏、湖北中西部、广西、广东中西部等地出现了大雾天气,且雾霾天气一直持续到了元月3日。详细>>

四成假冒桶装水站点销售假桶装水 教你分辨真假水

周庄路东端,一条不深的巷子里,绿色的牌子上写着“永康送水服务中心”,牌匾的绿色已经不再鲜亮。一辆三轮车上摆着六桶矿泉水,其中不乏大品牌桶……详细>>

捐精成功可获千元补贴及证书 “捐精广告”现高校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研究所人类精子库是经卫生部批准、北京市唯一一家正式运行的人类精子库,“捐精帖”出现在北京几所高校的论坛上,引起同学们热……详细>>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