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场狗撒疯脱缰咬伤5岁男童 事发华阳路一小区

2013-07-12 09:11:41      家庭医生在线

7月11日晚6时30分许,华阳路一小区里发生意外事件:一条狗挣脱了绳子冲向附近的5岁男童,连续咬了两口,男童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其屁股与大腿被咬伤,屁股上的伤口比较深。医务人员为其伤口消毒后,建议为男孩注射破伤风疫苗和狂犬疫苗

5岁男孩被狗咬伤

“小区里有个小男孩被一条狗扑上去咬伤了!”11日晚7时左右,有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663反映,半小时前在华阳路天福宜家小区里,一名男孩在小区广场上玩耍,谁知有居民在附近遛狗,这条狗就冲着男孩去了。

闻讯记者立即赶往现场,得知男孩已经被送往附近医院。“这个男孩才5岁多,被狗咬伤吓坏了,一直喊着让他爸爸把这条狗打死。”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受伤的小男孩长得虎头虎脑很可爱,大家伙儿看到他被咬伤都非常心疼,混乱中都没注意到那条狗去了哪里,也没看清是什么狗。

经打听了解到,男孩被送到了台东骨伤医院 。随后在该院急诊室,记者看到了这名小男孩,他正躺在爸爸的腿上 ,身上包着小毯子。孩子的爸妈满脸愁容,不断安慰着孩子。

“还疼。”男孩小声说了一句。据了解,孩子叫安安(化名),安安的爸爸钟先生说,当时是老人带着孩子在小区里玩,一位居民牵着狗在旁边遛狗,不料就出了意外。

安安说,当时他在前面跑,一条黑色的狗冲过来就咬了他,“狗不是很大。”据了解,狗的主人也跟着一起来了医院 ,准备带安安去打疫苗。“她自己也说不上来是什么品种的狗,是别人送给她的。”

有两处伤口一处比较深

据了解,安安被狗咬了两口,分别伤在屁股和大腿上。“现在就担心别留下什么后遗症啊。”安安的妈妈非常担心,她说医生已经为孩子处理伤口,大夫建议他们给孩子注射疫苗,他们打算一会儿就出发去疾控中心。

随后记者向医务人员了解情况,医生说,经过检查,安安共有两处伤口,一处位于屁股上,一处位于左大腿内侧位置。

“屁股上的伤口比较深!”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孩子腿部伤口较轻,而位于左侧屁股的伤口已经深达肌层,他们已经用碱性消毒液为安安冲洗伤口消毒,由于伤势较重,医生已经建议安安去疾控中心注射破伤风疫苗和狂犬疫苗。

小孩更容易被狗袭击

记者采访了解到,小孩比起成年人更容易被狗袭击。在很多情况下,因孩子体格较小,高度和狗差不多高,若盯着狗的眼睛看,这会让狗觉得受到了威胁。同时,不要认为小型犬就相对安全,并不是狗的体型越大越容易攻击小孩。一些大型犬如金毛、拉布拉多等脾气温和,不会轻易咬人,而许多小型犬可能更容易对孩子下嘴。另外,对熟悉的狗也不应放松警惕,孩子好动,容易让狗受到惊吓而咬人。有一点值得注意,天气炎热的情况下,狗也会变得暴躁,在夏天要注意让孩子和狗保持适当的距离。

如果市民被狗咬伤如何紧急处理呢?医务人员表示,首先要及时进行伤口处理,有条件的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如果不能第一时间就医,可先用20%肥皂水或小苏打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反复冲洗伤口至少半小时,处理完伤口后,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最好就近到正规的犬伤门诊注射并登记。对于一处或多处皮肤的穿透性咬伤或抓伤,唾液污染粘膜(如被舔),除应立即接种疫苗外,还要同时应用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相关阅读:

一工厂大型烈犬连续咬伤4人 被警方开枪击毙

日前,青浦区一工厂内的大型犬连续咬伤四人,被警方开枪击毙。

近一年来,上海乃至全国已发生多起烈性犬只伤人事件。烈性犬只以藏獒、罗纳威犬等为代表,对这些犬主人的邻居们来说,这是高悬他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实际上,多省已颁发相应法规,严控个人饲养烈性犬。2011年5月15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上海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只。

烈性犬频伤人的背后隐藏的实质问题是,如何加大执法力度,让法规不要成为一纸空文?

烈犬中弹后奔逃一百米

6月13日晚9时多,当这头齐腰高、重约百斤、长得极像藏獒的大型犬走到新大洲员工生活区的时候,多数工人起初并未意识到它的危险。和多数人一样,保安张振涛的第一反应是“把它轰走”。

新大洲本田摩托公司的员工宿舍区位于青浦区华新镇嘉松中路189号,约1000名工人和家属在此居住。这时,多数工人均已下班,宿舍区的空地上人很多,包括多名老人和儿童。

多名目击者证实,这条狗刚游荡到此地时,看起来“很安静”。他们不知道,它来自附近一公里之遥的新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挣脱绳索逃出来之后,已经咬伤了该厂一名正准备打卡下班的员工和一名保安。

许多年轻人拿着拖把和木棍,想把它吓走。没想到,这只安静的大狗窜到了几十米外的一栋宿舍楼内。

一楼楼道里只有张振涛的岳母、57岁的清洁工范女士,她刚从附近超市购物回来,准备回宿舍睡觉。这条大狗一下把她扑倒,先咬她的胸部,然后咬伤她的手。

“手上一共被咬了八口,咬完之后吐出来再咬。”张振涛对记者说。

事发地所属的青浦区华新镇派出所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这只大狗驱赶至新大洲门外北侧的空地上。

不幸再次发生,在驱赶的过程中,一位看热闹的商店店主被咬了一口。为了控制局面,警方拿出手枪向其射击,并将其成功击毙。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户居民的防盗门上还有击毙该犬时的弹痕。多名目击者称,该犬中弹后并未立即死亡,而是向东奔逃了一百余米后才倒毙。

警方表示,受伤的四人均为轻微伤,无生命危险。伤人犬只为大型杂交犬,不是藏獒。

狗主人被判刑有先例

新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嘉松公路与京沪高速路口,主要生产精密金属零件,连伤四人的大狗,就来自这家工厂。

该公司保安队长孙先生对记者表示,伤人狗刚两岁大,已在该厂饲养两年。平时用铁链拴着,此外没有其他防护措施。一工作人员称,该厂经常失窃,养狗或许是为了震慑小偷。

孙先生推测,该犬平时温顺,但最近正处于发情期,挣脱铁链可能与此有关。

近期,辽宁省大连市、北京市昌平区等地连续发生大型犬咬伤路人事件。此外,媒体报道显示,一年内,上海已发生多起恶犬伤人事件。而2011年5月15日起施行的《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对饲养犬只有明确规定: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只。

6月27日,一名3岁半女童随母亲来到辽宁省大连市高新园区梁家沟一工地探望父亲。去小卖店购买饮品时,女童被院内蹿出的一条黑色藏獒咬断气管,经抢救无效死亡。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于海华29日就此对媒体表示,肇事犬主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将可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实际上,狗主人被判刑早有先例。2009年11月2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住户家饲养的3只恶狗追咬4名村民,致1名男童死亡,狗主人康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期4年执行,其罪名为“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相关链接:

狂犬病死亡率近乎100% 咬伤最好24小时内打疫苗

相比恶犬伤人致死事件,狗患给人类带来的最大死亡威胁来自狂犬病,因为,其死亡率几乎是100%。

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了解到,去年,该院共收治从外地来沈阳就医的3例狂犬病患者,但3名患者都因医治无效死亡。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口齿间的风险呢?

一旦感染:发病到死亡只一周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是东北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因为设有专门避光、避风的狂犬病病房,这里也成了沈阳市唯一接收狂犬病患者的医院。提起那些因狂犬病而陨落的生命,该院感染门诊主任张志宇用了四个字――触目惊心。“去年我们收治的3例患者都因医治无效死亡。”张志宇说。

家住海城市的小雪,事发时只有12岁。2012年3月末的一天,她收留了一只体态并不大的小狗,在玩耍的过程中,小狗抓伤了小雪的脸,虽然流了血但是因为伤势并不重,小雪没有向家人提及此事。可半个月后,小雪突然高烧不退,4月16日出现呼吸困难,并且烦躁易怒、怕风、流涎、呕血。经诊断,小雪得了狂犬病,4天后小雪死亡,临走前,惊恐、怕风、怕水等狂犬病症状全部显现。

另外一起病例发生在一名成人身上。李大爷本是一家工厂的看门人,事发前,他常喂食厂门外的一条流浪狗。2012年4月的一天,李大爷被这只狗咬伤,同样也没有在意,他只是在家简单地清洗了伤口。大约两个月后,他向家人提及此事时,已经出现了狂犬病的症状。只要有人提及“水”字他就会害怕,老人临去世时麻药已经对他不起作用了。

第3起病例基本与之前两例相同。张志宇说,一旦感染狂犬病,死亡率几乎是100%,而从发病到死亡往往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

相关症状:听到“水”字受不了

据了解,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通传染病,病毒大量存在于发病者的脑脊液、口水和体液中,绝大部分通过咬伤传播。

“经过潜伏期后,狂犬病会出现三个有症状的阶段。”张志宇介绍,首先是前驱期,约会持续1-4日,患者会出现发热、疲倦乏力、不安、恶心等症状;接着是兴奋期,会持续1-3天,患者各种症状达到顶峰。“患者逐渐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表情极其恐怖、烦躁不安,有大难临头、死亡即将降临的预感。较理智的人也会感到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会主动要求医护人员把自己捆起来,断断续续向家人吩咐后事。”张志宇说,其生离死别的悲惨场面惨不忍睹。最后是昏迷期,仅持续6-18小时,痉挛抽搐会逐渐停止,患者似乎逐渐趋于安静,但呼吸逐渐减弱、口鼻腔中流出咖啡色液体,迅速死于呼吸、循环和全身衰竭。

坊间称,“怕水”是狂犬病特有的症状。张志宇对此也表示肯定。“饮水、闻及流水声、看见水或仅仅提到‘水’字都可导致咽喉肌严重痉挛。这个阶段的患者会吞咽困难,即便极度干渴也不敢饮水,医护人员曾尝试过用大棉签蘸水送入口中,但患者也无法下咽,呛咳不止。”

其次,狂犬病患者还“怕风”甚至是微风,张志宇说,即便用手在患者面前拂动扇风,用嘴对其面部轻吹,身边行人走过带动之风或开关门窗所致穿堂风等,均能激惹患者咽喉肌痉挛。

有效补救:接种疫苗越快越好

张志宇说,虽然说一旦感染狂犬病死亡率几乎是100%。但是,只要在被狗咬伤后,及时接种疫苗,一般都能诱发机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消灭病毒。

“去年我们接收的3例患者,都是因为被狗咬后没有当回事未接种狂犬病疫苗导致死亡。”张志宇说,如果他们接种了狂犬疫苗,结局或许不会是这样,接种疫苗的最佳时间是在被狗咬伤后24小时之内(越快越好)。

相比之前的大连恶犬咬人致死案,狂犬病似乎更加凶猛。但如果说前者是不可控的横祸,后者似乎能有些自控权,而这完全掌握在事发后的24小时内。

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柳云松

问:被狗咬伤后如何处理?

答:可用肥皂水洗,切莫用嘴吸。

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门诊主任张志宇介绍,被狗咬伤后,应用消毒剂充分清洗伤口,如双氧水、碘基消毒剂、0.1%新洁尔灭或3%-5%肥皂水,迫不得已的时候只用清水洗涤也有意义。但是注意,不要用嘴吸伤口,因为口腔中的微小破损可能拉近狂犬病毒与脑的距离,清洗伤口之后就应该注射狂犬疫苗。

问:潜伏期都是十几年吗?

答:病毒以3mm/h的速度直逼中枢神经。

坊间常说狂犬病的潜伏期会有十多年,张志宇表示那是个别情况,从目前的资料看,潜伏期短的有几天,最长的19年,上面几个病例的潜伏期都不长。

据了解,狂犬病病毒在周围神经组织里的平均移动速率是3mm/h,上行到中枢神经组织(脑-脊髓)后可在一天内繁殖扩散到整个中枢神经组织内。因此,伤口离脑-脊髓越远,潜伏期就越长,疫苗就越有可能及时生效从而有效预防狂犬病发作。

问:干净宠物也会带病毒吗?

答:“健康狗”带毒率达20%-30%。

如今的宠物狗打扮得干干净净,它们也会带有病毒?据张志宇介绍,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是病犬,一些貌似健康的犬的唾液中也可带有病毒,带毒率可达20%-30%,也能传播狂犬病。

问:只有狗能传播狂犬病吗?

答:猫、蝙蝠、马等也能传播狂犬病。

据张志宇介绍,哺乳动物中,灵长目、食肉目、翼手目等都可以传播狂犬病,如人、猫、狗、雪貂、浣熊、臭鼬、狐狸、狼、熊、蝙蝠还有马。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今年共发现280例蜱虫病 10余人死亡

记者16日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已有河南省、湖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江苏等省报告“蜱虫病”病例280多人,死亡……详细>>

出游旅行请收好这份急救宝典 轻松应对各种突发意外

开学临近,很多人都想要抓住暑假的尾巴,全家出去旅游放松下。但出游不比居家,病痛、意外风险大增,出游可能要面对各种“旅游病”和突发意外情况……详细>>

18个月大男婴因母亲喂服泡腾片致死

因为一颗小小的泡腾片,导致一个18个月大男婴窒息并最终因脑部缺氧时间过长,抢救无效死亡。详细>>

看见小虫就拍差点儿毁容 端午前后外出要提防5种毒虫

26岁的刘小姐被隐翅虫袭击后的面部颈部都是红斑,表面有脓疱,呈条索状,并火辣辣的疼,端午前后还要提防5种毒虫 遭遇毒虫该如何自救?详细>>

网上疯传植物油做饭致癌,什么油最健康?

前段时间因为培根致癌搞得人心惶惶,最近网上又爆出了植物油做饭会致癌。什么都会致癌,这还能不能让人好好活了。植物油做饭真的会致癌吗?所有的……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