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网上疯传植物油做饭致癌,什么油最健康?

2019-06-14 08:22:10      家庭医生在线

网上疯传植物油做饭致癌,什么油最健康?

前段时间因为培根致癌搞得人心惶惶,最近网上又爆出了植物油做饭会致癌。什么都会致癌,这还能不能让人好好活了。植物油做饭真的会致癌吗?所有的食用油中,什么油最健康呢?

植物油只是食用油中的一种,最近关于植物油致癌的言论在网上疯传,那么植物油为什么会致癌呢?致癌因素是什么呢?哪些油吃了才健康呢?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科学家推荐使用橄榄油、椰子油、黄油甚至猪油替代普通植物油。

植物油为什么会致癌

研究发现,普通植物油加热做饭时会产生大量醛类化合物;而醛类化合物可能导致癌症、心脏疾病以及痴呆等多种病症。

植物油能够产生脂肪酸,对人体的害处相当于气候变化带给地球的威胁。斯坦表示,植物油能产生Ω-6脂肪酸,从而在大脑中取代Ω-3脂肪酸,致使后者含量显著降低。

通过一系列研究、实验,科学家相信植物油有害健康。科学家说:“几十年来,官方一直警告我们,说黄油和猪油有多坏。但是,我们发现,就煎炸、炒菜来说,黄油非常非常得好,猪油也一样。人们一直说,玉米油和葵花籽油当中的多不饱和物有多健康。但是你在炒锅和烤炉里面大量使用它们的时候,它们会经历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积累出一大批有毒的化学物质。”

科学家建议,人们应该尽量避开复函多不饱和物的植物油,能少吃就少吃。

几种食用植物油的营养特点

1、花生油

花生油淡黄透明,色泽清亮,气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种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饱和脂肪酸80%以上(其中含油酸41.2%,亚油酸37.6%)。另外还含有软脂酸,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饱和脂肪酸19.9%。

从上述含量来看,花生油的脂肪酸构成是比较好的,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据国外资料介绍,使用花生油,可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并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血浆中胆固醇的含量。另外上,花生油中还含有甾醇、麦胚酚、磷脂、维生素E、胆碱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经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皮肤皱裂老化,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花生油中的胆碱,还可改善人脑的记忆力,延缓脑功能衰退。

2、菜籽油

菜籽油一般呈深黄色或棕色。菜籽油中含花生酸0.4-1.0%,油酸14-19%,亚油酸12-24%,芥酸31-55%,亚麻酸1-10%。从营养价值方面看,人体对菜籽油消化吸收率可高达99%,并且有利胆功能。在肝脏处于病理状态下,菜籽同也能被人体正常代谢。不过菜籽油中缺少亚油酸等人体必须脂肪酸,且其中脂肪酸构成不平衡,所以营养价值比一般植物油低。另外,菜籽油中含有大量芥酸和芥子甙等物质,一般认为这些物质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不利。如能在食用时与富含有亚油酸的优良食用油配合食用,其营养价值将得到提高。

(责任编辑:段小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油最健康? 网上疯传植物油做饭致癌

美女模特隆胸三次胸围已达34MM 隆胸手术后要注意什么

美国女子阿莱格拉·科尔(Allegra Cole)放弃平淡无味的钢琴教师生活,转而投入模特行列,并且开始疯狂隆胸。现年47岁的她胸围已达……详细>>

糖尿病注射针头乱扔背后乱象 糖尿病患者注意什么

内分泌科的医生习惯了日复一日地为糖尿病人看诊、开具处方和查房。大大小小的病例等着他处理,越垒越高的医学论文等着他了解,相较之下医用针头显……详细>>

老人卖玉米收百元假币突发心脏病晕倒 心脏病日常注意什么

威信县一名老人卖玉米棒,收到100元假币当场突发心脏病晕倒。民警赶到将老人送医。当地网友筹到善款350元送到病房。目前老人已转危为安。详细>>

61岁老人骨折手术中死亡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61岁老人摔伤致髌骨骨折,在医院手术中突然死亡,死者家属在手术室中竟发现了过期的麻醉针药剂。家住河南濮阳县梁庄乡的王先生提起自己伯父的死……详细>>

卫计委:门诊不得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什么情况下可使用特殊级抗菌药?

据报道,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遏制细菌耐药,加强相关管理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和监测评价,“源头防控……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