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肠胃闹罢工7成因凉食 冰箱不是“保险箱”

2013-07-08 09:18:27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提醒说,炎炎夏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此外,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因胃肠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70%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凉食易引病

炎热的夏季适当地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但不宜过多。

记者从市内各医院了解到,夏季因胃肠道疾病来就诊的患者,多数是因贪图凉食导致的。

据介绍,凉粉、冷粥、冷饮等会收缩胃肠道血管,降低黏膜的保护能力;冰激凌等大多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食用过多可能因胃肠温度下降而诱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症状,甜食可抑制胃肠蠕动、产气多而增加胃肠饱胀感。

此外,夏季气温高,细菌容易滋生,霉变的食物也会引起肠胃疾病。一些路边小贩贩卖的食物、大排档和烧烤摊的海鲜、肉类,甚至一些超市出售的凉菜等都可能因气温高等原因,导致不清洁或不新鲜。这些可能携带着幽门螺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孢杆菌等的食物进入胃肠道之后,很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

空调病也会引起肠胃不适

中暑相反,在天气炎热时,一般人们开空调的原则是气温越高,空调温度调得越低,但这样很容易导致空调病。

医生介绍说,在高温的室外突然进入到温度较低的空调房,使得皮肤血管猛然收缩、汗腺孔闭合,内脏血管的收缩则会造成胃肠运动减弱。这种环境的高热乍冷很容易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特别是开空调睡觉、看电视,更容易造成腹部着凉;另一方面,在空调房内呆久了,容易使人头晕目眩。

空调病的主要表现为易疲倦、头晕、头痛、咽喉痛、关节隐痛,以及胃肠不适、胃肠胀气、大便溏稀、食欲不振,尤其幼儿会经常腹泻、反复感冒且久治不愈。

冰箱不是“保险箱”

因为生活习惯不当造成的肠胃疾病,医生提醒说,在炎炎夏日,需要留意食品的保质期,冰箱不是“保险箱”,也可能寄生细菌等微生物,并切忌暴饮暴食。

据介绍,引起急性胃肠炎的食品主要有肉类、蛋奶类、豆制品、鱼虾、糕点等。由于这些污染食物的致病菌不分解蛋白质,常没有外观性状的变化,容易被忽视,这类食物的保存需要特别留意。

此外,很多生的食物也可能带有致病菌,因此,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海鲜,如虾、蟹、蚝等或进食未经洗净的蔬菜水果等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相关新闻:

“木乃伊鸡爪”是对肠胃的谋杀

夏天一到,鲜香辣俱全的袋装鸡爪是南方不少城市夜宵的必备。这些色香味俱全的鸡爪有可能是来自异国他乡的“毒药”,甚至有的已经有几十年“高龄”。“中国网事”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自2012年6月以来,广西防城港共查获7起涉凤爪食品案件,总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剑敏介绍,浙江一带的一些不法商人通过地下渠道,将一些来源不明、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冻品走私入境。通过隐蔽加工,这些冻品被仿冒成多种品牌。

  今年5月,南宁市警方曾在一窝点缴获20多吨假冒伪劣凤爪成品及鸡爪、牛百叶、牛黄喉等走私原材料。一些原材料(鸡爪)包装袋上印制的包装日期竟然是三四十年前,其中“资历”最老的鸡爪,包装日期显示封存于1967年。据公安机关介绍,如此“炮制”走私冻品暴利惊人。一吨冷冻 走 私 鸡 爪 的 进 货 价 仅 为4000—5000元,经过解冻、加工、包装后,一吨售价高达2万元。(7月7日《新闻晚报》)

  1967年产的鸡爪,或许也可以称其为“木乃伊”了吧。大家在感叹“冷冻保鲜技术”无比神奇的同时,也不由得困惑不已:我们吃的到底是食品,还是古董?这些玩意儿吃进肚子,将对身体造成怎样的伤害要知道,在加工过程中,不法之徒还使用了过氧化氢等漂白剂,“非法加工窝点排出的污水,甚至可以将村民鱼塘里的鱼毒死”。

  “木乃伊鸡爪”是如何走上百姓餐桌的?据悉,一些不法商人通过地下渠道走私入境,并在当地一些食品厂将一些来源不明、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冻品隐蔽加工,仿冒多种品牌。由此可见,相关产业已经形成了走私、储藏、加工、销售一整条黑色产业链。而所有这些环节,应该都有相应的监管部门。假如有一个监管部门尽到了监管职责、斩断了利益链条,“木乃伊鸡爪”之类的毒食品不就没有机会坑害百姓了吗?

  现如今的很多社会问题,追根溯源之后都会将矛头指向同一个地方监管部门。如果监管部门不负责任,那么,谁来监管它们呢?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向大脑施加微电刺激可遏制瘙痒感 瘙痒不能做哪些事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从外部向大脑施加微弱的电刺激,能遏制瘙痒感。详细>>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多食果蔬对防癌效果不大(图)

据国外媒体6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6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期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水果蔬菜充其量只能起到有限的防癌效果。这项新研究对多……详细>>

“海鲜伤”惹不起的竟是它 聚餐前后这样做痛快吃

炎炎夏日,鲜香的海鲜成了必吃的美食,“海鲜冰啤”的标配,让痛风跟着来了。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7500万人……详细>>

生姜跌至白菜价 生姜千万不要搭配这几物

近段时间以来,大葱、大蒜一路飘红,价格一度领跑农产品市场。和葱、蒜一样是配料的生姜,最近却遭遇了价格低谷。据分析师介绍,从去年4月份以来……详细>>

喝果汁就不用喝水了?看专家披露“果汁真相”

中医自古就有“医食同源”的说法。孔医堂中医儿科专家针对儿童饮食养生之道进行了深入探索,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饮食养生文化,我们将分期以飨读者……详细>>

  • 刘春丽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