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向大脑施加微电刺激可遏制瘙痒感 瘙痒不能做哪些事

2015-08-19 17:14:05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自然科学研究机构生理学研究所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从外部向大脑施加微弱的电刺激,能遏制瘙痒感。

虽然用手搔抓可以遏制瘙痒感,不过忍不住经常搔抓会导致新的皮肤损伤,出现恶性循环,特别是对特应性皮炎等慢性瘙痒患者来说。因此,寻找新的遏制瘙痒的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小组以14名成年人为对象,在他们脑部安装简易的通电装置,利用经颅直流电刺激法(通过微弱电流来控制大脑皮质兴奋程度),用人感觉不到的电流(1毫安)刺激感觉运动区,然后利用组胺在手臂上制造瘙痒感,并让他们报告感觉的瘙痒程度。结果发现,与未施加电刺激时相比,电刺激15分钟后,这14人对组胺刺激引发的瘙痒感都减弱了,瘙痒的持续时间也缩短了。研究小组指出,这有可能是由于电刺激导致大脑皮质的神经活动活跃起来,即使有新的瘙痒信号传过来,脑也无法处理,从而不容易感觉到。

四种饮食缓解皮肤瘙痒

排骨汤——解毒润燥

专家表示,猪肉富含维生素A,具有滋阴润燥、丰肌泽肤的作用,适合干燥多风的天气食用。祖国传统医学也认为,猪肉能滋养脏腑,滑润肌肤,补中益气。日本琉球大学教授通过调查发现,猪肉如果调煮得宜,它亦可成为“长寿之药”。吃猪肉润燥的最佳烹调方式是熬排骨汤,加入可以解油除腻的萝卜或者海带,能减少胆固醇的摄入。

鱼腥草红枣茶——清热养血

养生专家介绍,鱼腥草清热解毒,红枣养血,慢慢地就能提高红细胞的品质,从而改善过敏体质,调养皮肤。鱼腥草(干品)75克、红枣15粒,水3000毫升。但是红枣因为大小有不同,并且还要结合个人体质来调整用量,比如体质有点热的人,红枣就少加一些。鱼腥草和红枣洗净后用砂锅煮开,转小火继续煮20分钟,每天当茶喝即可。

胡萝卜——美肤补水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它可以在小肠内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能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饮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皮肤干燥、角质代谢失常,易松弛老化。

蜂蜜——抗敏润肺

专家表示,在干燥多风的春季,人体内的水分丧失较多,每天早晚各饮用一杯蜂蜜,可补充水分,润肠通便,又可增加营养,预防感冒,清除体内毒素。春天是过敏高发的季节,美国免疫学专家研究发现,患有过敏症的人,如果平时能够坚持每天喝一勺蜂蜜,连续服用两年,可以让你远离气喘、瘙痒、咳嗽及干眼等季节性过敏症状。

瘙痒不能做的3件事

1、避免去搔抓

从怀孕到生成后的1个月左右,约有1/5的准妈妈会出现皮肤瘙痒的问题。而在不同的季节里,孕妈们也会有不同的皮肤问题,如夏季气候潮湿、流汗多。易出现湿疹,冬季皮脂分泌减少,皮肤干燥,就会出现皮肤龟裂。而若一旦出现瘙痒的问题,因避免去搔抓止痒,这样只会加重瘙痒,甚至引起化脓性感染。所以,孕妈们可不能用手去抓哦!

2、忌吃海鲜等刺激性的食物

有些孕妈是过敏体质,应该在怀孕后就应立即调整自己的饮食。应忌吃一些易过敏的食物,像一些什么海鲜、辛辣食物、生蒜等,都会加重皮肤瘙痒的症状。孕妈要防止食物因素的刺激哦!

3、避免刺激皮肤

为了避免刺激皮肤,在孕期使用皮肤上的清洁用品时,就应该购买孕妈专用的洗护产品。这样才不会让皮肤受到伤害。洗澡时也切忌用温度过高的水货使用碱性肥皂去使劲擦洗,这只会加重瘙痒。还有应尽量穿纯棉的衣物,避免化纤织物与皮肤发生摩擦。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子频繁吃海鲜致胸部胀痛 经常吃海鲜有哪些危害?

在我们的印象中,男人的身体,女人的胸部这是经过变形之后才会出现的事情,然而36岁的王先生胸部胀痛变大,不是因为变形手术,而是因为长期胡吃……详细>>

男子学《战狼2》喝完啤酒喝白酒险丧命 喝酒千万别犯这些大忌!

近日,一男子学电影《战狼2》里吴京扮演的冷锋,喝完啤酒又喝白酒,没想到一扎啤酒下肚后只喝了一口白酒,就出现头晕、胸闷、大汗淋漓的情况,很……详细>>

九十岁老太派出所上班 老人日常生活的7大禁忌

从2005年起,只要是工作日,90岁王太婆都会到派出所“上班”。其实,每次到派出所,老人就是在那里坐一天,只是有时要自言自语几句。“怎么……详细>>

病人在手术中放屁竟引发大火!手术前这些饮食禁忌太重要

女病人接受宫颈激光手术,而手术的内容是医生需要在她的子宫颈和子宫较低的地方使用激光治疗。然而,就在手术的过程中,她碰巧在医生使用激光的时……详细>>

午睡有这些有益的作用 但这三类人不宜午睡

作为上班族,午睡是非常必要的,如果能稍微午睡一下,下班上班肯定能精力十足,提高工作效率。但是,科学家却说,并不是所有人都合适午睡,那么,……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