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罕见病 > 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维护罕见病患者权益

2013-07-02 14:37:27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6月29日,广东省医学会罕见病学分会正式成立,这是继山东、上海、北京后成立的全国第四个罕见病学专门机构,分会还聘请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广东省人大副主任,暨南大学副校长周天鸿出任分会顾问,广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刘丽教授担任分会主任委员。

会上,专家就如今罕见病患者在中国得到的待遇进行阐述,他们均认为,如今国内在罕见病患者权益的保护上都出现了不足,不少病人遇到有病无药可治,或者药物太贵等问题。会上三位专家对如何改进罕见病治疗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广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 刘丽:有些罕见病是可以治疗的,但我们国内研发治疗药物要比较长时间,国外已经有现成药物,国内最好能最好能够引进来并开发利用。国家在引入“孤儿药”的过程中,最好建设绿色通道,方便国内专家们对药物进行临床验证。在药物费用的承担我个人认为有三个途径,一是家人承担一部分,根据经济情况,二是医保、政府的医疗保险承担大部分,三是可能走一些慈善机构,让社会捐助一部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 张成:我认为,可以通过四个方面去改进,一是政策上倾斜,罕见病患者是弱势群体,我们政府应该多关注这些家庭和患者,在医保政策、福利政策方面给予优惠。二是媒体要对罕见病进行广泛宣传,让老百姓熟悉这种病,让罕见病患者不会遭到歧视。三是专业医生的提高,医生对这些不熟悉,尤其对可治性的罕见病,应加强培训,提高治疗效果。四是很多罕见病借助于仪器检查,脂肪酸分析、基因分析等等,这些检查,检验部门应该有规范的高质量的报告,而这个报告出来以后应使医生明确无误的解读并解释与患者及家属,检测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最终确诊。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血液专科主任 罗学群:很多我们常听见的比如白血病水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这些都属罕见病但有国家的相关政策,但有更多罕见病,国家政策都没有照顾到,比如说戈谢病,很多连医务人员都没有听说过,更何况使患者及家属。据统计,整个华人的发病率大概100万分之一还不到,而中国就是一百万人还不到一个这样的地发病率,对我们制定戈谢病诊断治疗政策有帮助,国家对此少投资。有的患者通过治疗,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不过这是需要终生治疗的。戈谢病患者一年要花一百万,在很多其他国家都被列入医保范围,国外基本上是政府全包,因为罕见病能治疗是1%,很少的,包括我们台湾也是政府全包,香港现在也通过的法案,但我们国家谁负担呢?

暨南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副教授 夏苏建:我们要建立一个长效的机制,如何为政府出谋划策,为这个特殊群体建立特殊的报销途径,这些是值得研究的东西,也是我们成立罕见病学分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和使命,罕见病不仅仅是医学问题,还有整个社会问题,需要各方面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一女子患怪病不知“害怕” 见到毒蛇就想摸

据外媒报道,看到毒蜘蛛、站在悬崖边,多数人都会害怕恐惧,但美国爱荷华州一名44岁女子却不然,因为她罹患的“皮肤粘膜类脂沉积症”(Urba……详细>>

罗学群:戈谢病治疗费每年上百万 不治疗将面临死亡

罕见病的类型繁多,可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发病率极低。就戈谢病而言,它在发达国家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至四十万分之一,据推算在我国华……详细>>

29岁女子身患戈谢病饱受骨痛折磨 期待医保纳入政策

第一次见小静(化名),因为已经是秋天,她穿着紫色线衫、粉色休闲裤,虽然线衫有些厚度、裤子有些宽松,但是依旧不能掩盖住小静那瘦弱的身躯。虽……详细>>

病痛挑战基金会参展博鳌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

2019年6月11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在青岛开幕,病痛挑战基金会作为罕见病公益领域领航NGO受邀参展本次大会,展区的“罕见红……详细>>

年轻男子患家族病成“淀粉人” 全球仅800例

26岁的男青年患上了一种罕见病,身体多个器官出现严重的“淀粉样沉积”,成为了“淀粉人”,随时可能因器官衰竭导致死亡。近日,他在武汉大学中……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