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统一布丁因重金属超标在台下架 大陆买一送一

2013-06-06 09:59:05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4月下旬,台湾质检部门在便利商店销售的关东煮产品中检出工业用原料“顺丁烯二酸”。此消息在5月中旬被台湾媒体证实,舆论哗然,“毒淀粉”事件爆发。因供应商涉嫌使用非法添加剂,统一企业于台湾下架以“统一布丁”为代表的7款产品。有媒体走访上海零售市场发现,“统一布丁”不仅没有下架,反而展开了“买一送一”的促销。

台湾“毒物”蔓延,非法添加严重

台湾“毒淀粉”事件持续蔓延,“毒物”又增一例。继5月中旬在台湾发现的马来酸“毒淀粉”引起轩然大波后,5月30日再度发现新的非法食品添加剂,这种添加剂可与多种重金属离子结合,以统一企业为首,多家知名企业相继中招。

5月30日,台湾质监部门调查发现,当地一家名为“立光农工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成分中,含有一种能吸附重金属、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添加剂。

调查发现,立光农工自2008年起购入廉价的工业级EDTA-2Na(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用以调配食品原料复方“洋菜粉”、“爱玉粉”等,转售给多家知名食品公司。横跨两岸的统一企业也是立光农工的供应对象之一。

这是继5月中旬台湾“毒淀粉”事件爆发以来,质监部门新发现的另一种非法食品添加物,同时也给脆弱的食品安全再蒙上一层阴影。专家称,EDTA(乙二胺四乙酸)是一种有机化合物,可与多种金属离子结合,此次发现的EDTA-2Na即是与钠离子结合后的产物。

EDTA分为工业级和食品级。由于EDTA易与重金属结合,工业级的EDTA通常被用于清除重金属离子,而食品级的EDTA主要用于防腐、治疗重金属中毒以及牙科等。一从事牙科用EDTA凝胶批发的商家对21世纪网表示,即使是食品级的EDTA也不代表可以食用,若EDTA结合了重金属离子后再被误服,有可能造成健康损害。

该商家并称,EDTA产品若废弃,必须交由具有处理化学废物资质的专业人士处理,不可随意丢弃至管道或河流内,亦不可与生活垃圾一起丢弃。

统一布丁中招,大陆暂未下架

在EDTA-2Na被发现后的第二天,统一企业宣布,在台湾下架包括“统一布丁”等7种相关产品。统一企业中国公司4日称“基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台湾统一主动将使用该公司原料的布丁产品先行下架。”

而统一企业的控股子公司德记洋行,也被查出使用立光农工的问题原料。德记洋行生产的豆花、杏仁豆腐等3项产品遭遇下架回收,台南市卫生局已经封存1051箱。有媒体分析,统一之所以急于下架统一布丁,正是因德记洋行旗下的豆花被验出掺有“工业级洋菜粉”,统一为求保险,下架统一布丁。

统一布丁在大陆也有销售,销售区域主要为华东。

媒体5日走访上海数家大型超市发现,统一布丁仍在销售,不仅没有下架提示,反倒是在进行大力促销。

商场促销人员对21世纪网表示,统一布丁从未收到下架通知。

统一中国方面则坚称大陆销售的布丁所使用的原材料安全。该企业称,大陆生产的布丁原料是卡拉胶,从智利进口,经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后合格,并有食品级卫生证书。

有媒体5日致电上海市质监局询问相关情况,但其新闻中心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上海质监局12365工作人员称,目前尚不清楚质监局是否将对统一企业的相关产品进行全面抽检,但提醒市民留意官方网站的抽检公告。

延伸阅读

统一集团陷入工业防腐剂风波

统一供应商“立光农工”日前曝出将工业级防腐剂EDTA-2Na用于食品原料。事发后,统一在台湾地区下架布丁等相关产品,但涉事布丁并未在大陆下架。对此,统一方面声明表示,其在大陆生产的布丁没有使用立光农工公司的任何原料,可放心食用。但中新网财经频道浏览声明中所附检测报告发现,检测指标中并不包含EDTA-2Na项目,且产品送检时间也略显久远,“统一布丁芒果味”送样日期为2012年12月18日,距今已有半年时间。

统一陷工业防腐剂风波

“塑化剂”事件平息不久,统一等企业又陷“工业防腐剂”风波。据人民网3日报道,台南市立光农工公司近日涉嫌将廉价的工业级防腐剂EDTA-2Na用于食品原料中,统一、爱之味的豆花、布丁、冰激凌,还有开喜豆花和依蕾特奶酪等众多企业相关产品受到牵连。

据了解,EDTA-2Na是一种防腐剂,工业级EDTA-2Na绝不能用于食品,而其与食品级EDTA-2Na的价差则高达3、4倍。专家表示,工业用的EDTA-2Na虽不至造成类似中毒等“直接”影响,但会增加肾脏负担,增加肾脏病变概率,“间接”造成伤害。

事发后,统一等企业先后在台湾地区下架相关产品。其中,统一下架七款产品,包括100克和180克的统一布丁,瑞穗蛋卷冰淇淋、冰恋巧克力双旋冰淇淋和为COLD STONE代工的三款杯装冰品。

涉事产品已在台湾地区下架

值得注意的是,与台湾地区不同的是,统一并未在大陆下架相关产品。解放日报4日报道称,6月3日,上海“7-11”、“全家”、“联华”等多家便利店及超市仍在销售统一相关布丁产品。产品标称由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授权昆山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制造。

对此,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3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称,统一企业在大陆没有使用台湾立光农工公司的任何原料。统一企业在大陆生产布丁的原料是“卡拉胶”,从智利进口。统一企业在大陆生产的布丁是安全的,请放心食用。

声明指出,台湾统一布丁产品没有使用立光农工公司问题原料,但因其是台湾统一原料供应商之一,基于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台湾统一主动将使用该公司原料的布丁产品先行下架,待查清真相后恢复正常业务。

该声明还附有智利进口卡拉胶食品级卫生证书、统一布丁产品检验合格报告。但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这份由昆山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提供的检验报告中,其检测指标并不包含EDTA-2Na项目,且产品送检时间也略显久远。其中“统一布丁鸡蛋味”送样日期为2013年3月20日,而“统一布丁芒果味”送样日期为2012年12月18日,距今已有半年时间。

解放日报4日报道指出,即使企业声明原料不是从台湾地区采购的,但并不能完全证明其产品就是安全的。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马志英表示,现在绝大多数的食品安全标准都是针对可添加物质而设立的,而近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大多与非添加物质有关,如果任何非添加物质都要制定一个安全标准,那标准将是难以穷极的。归根到底,还是要强调过程监管。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用防腐剂危害或更大 食用添加剂安全吗?

“吃色素,我们还是黑眼睛、黄皮肤;吃防腐剂,我们也不可能变成木乃伊。”在谈到食品添加剂是否会危害健康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中心助理研究员王……详细>>

101家大型餐饮企业发表裸烹宣言:少用化学添加剂

全聚德、海底捞、北京金百万、江西煌上煌、重庆陶然居、眉州东坡……日前,101家中国餐饮界知名企业负责人在京共同发表了裸烹宣言:多用天然安……详细>>

卫生部拟扩大18种食品添加剂使用量及范围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卫生部今日发布通知,拟批准姜黄素等18种食品添加剂扩大使用范围及使用量。详细>>

老板因生产含铝"毒包子"被批捕 哪些食物暗藏铝添加剂?

今年6月,汉阳区食药监局接群众举报,称许某、孙某夫妻二人出售的汽水包子铝含量超标。经现场检查,查获香甜泡打粉(含硫酸铝钾47%)1箱零4……详细>>

2010年全国23人因食品添加违法案件被捕

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苏志3月1日通报指出,2010年全国共查办食品添加违法案件5305起,依法逮捕23人。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